亙古奇樹-桑樹

[

文|曉荷

我一生中,感覺最親切可愛的樹種是桑樹。

小時候在田埂或山邊,常常看到桑樹。桑葉的形狀美麗,有一股淡淡的幽香,是我們鄉下孩子養蠶時,唯一供給的食物。

桑葉也是我們的青草茶配方,既好喝又有效。桑果結實櫐櫐,由紅轉黑中,味道由酸轉甜,令人充滿期待,也帶來探測的樂趣。

就學以後,竟然也常在教科書中,見到桑樹的訊息。

從嫘祖發現桑樹上有蠶,進而教人養蠶紡絲,到古時民婦上山採桑孝敬婆婆,都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動人故事。稍長到了台北以後,郊外踏青時,也經常邂逅它們。後來,我有機會住台東,看到了更多品種的桑樹。

 

十年前,我在紐約市區,看到當地有許多桑樹,被用來當馬路的行道樹。

公園內,也常看到巨大地桑樹,和一些台灣看到的迷你果野生桑椹。它們的味道,都是那麼地濃郁、甜美、可口。

酷寒的紐約州北部,冬天經常白雪靄靄的原始森林裡,竟然也能吃到甘甜微酸的桑椹。桑樹也是印尼等東南亞地區常見的樹種。

可見,從古到今,從寒到熱,從東到西,到處都有桑樹的踪跡。

我不禁想到:「分布的時空、地理如此久遠、廣闊,生命力如此強韌的果樹,它對於人體的健康,會有什麼作用呢?」

 

固然,桑椹的作用,古代的醫書早有記載,民間也互相傳遞著。

但是,最能清楚而印象深刻的,還是個人親身的體驗。對我來講,它最明顯的效果,是治療慢性結膜炎。

另有一次,我因為感冒,氣虛、無力、失聲、喉炎、發燒、頭痛、全身筋骨緊繃痠痛。服用之後,只有數分鐘的時間, 一一獲得大幅改善,連咳不出來的痰,也不斷地清理出來。令我紮紮實實地體驗到,這亙古奇樹-桑樹,所結的果實,對人體的奇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