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海的滋味─鹽

來自海的滋味─鹽

文│林亞貞營養師
 一點點鹽,可以讓蔬菜變美味;水果嘗起來甜美。日治時期,探險家進入台灣山林,都不忘帶鹽當禮物,諸頭目收到這項禮物,即知來者是客或是好人。原住民在山林間打獵,可以什麼都不帶,遍地都可找得到食物,但不能不帶上一撮鹽隨身,調節身體失去的汗水,平衡體內電解質。
 鹽,是人體必需的物質之一,主成分是氯化鈉,而其鹹味主要來自鈉。鈉是身體所需的礦物質,可幫助營養素吸收以及運送物質;調節體內水分與血壓、血液的酸鹼度;也負責細胞膜的電位和神經衝動的傳導。
 除了鹽之外,一些穀類,麵包、麵包醬、速食麵、快餐零食、甚至醬料和調味品等,都是隱藏著高鹽的食品,飲食中不易缺鈉。鈉95%可完全被小腸吸收,健康人只要腎功能正常,水分攝取充足,就可以排除體內過多的鈉,因此鈉的缺乏或過量,通常不完全是由飲食因素所引發,也可能是疾病導致。有些人對鈉較為敏感,鹽攝取量高會使血壓升高,或者因為心臟病、腎臟病等,必須減少用鹽。
 每餐都有鹽,如何吃鹽,才不造成身體的負擔呢?

營養師觀點-如何選擇好鹽

 選好鹽,比低鹽飲食更重要,尤其血壓、腎臟問題者。看到這,您也許會問,那要如何選用鹽?

 

少用精鹽 ─ 非天然鹽

 老祖母時代用的是粗鹽(海鹽),近年來台灣的鹽已從天然製鹽轉成機械化生產,透過海水離子交換法取得將近99%的純度精鹽。為了預防國人缺碘,還會添加碘。精鹽中完全不含其它天然微量營養物質,由鉀取代鈉的健康低鈉鹽,還會添加些化學物質,防止鹽潮解結塊。長期攝取過多,容易造成身體鈉鉀失衡,成為健康的隱憂。

 

避免重金屬的危害

 來自海裡的鹽,可能會有油汙與重金屬汙染之疑慮。不過,潛藏在深山礦脈也要小心,可能會有重金屬離子、非重金屬類的分子存在。地殼變動後,環境的生物、有毒無毒之物與海水相容匯聚、沉積,再經水分蒸發後形成天然結晶鹽、鹽類化合物等。純淨無重金屬鹽取得不易,不建議將天然鹽直接食用,需透過多次淨化處理,去除雜質,成為讓人安心的食用鹽。

 

 國人每天建議的鹽攝取量為6公克(約1茶匙),少吃鹽不如吃好鹽,而且鹽是我們每天都要吃的食物,即使一點點,對身體的健康就有很大的影響,看到這兒,真的是要想想如何選好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