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節快樂

兒童節快樂

文│殷樸安
容容的推車
 容容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,媽媽在山上有一個菜園。暑假時,她和讀小學六年級的哥哥,常常到菜園去幫忙。她最喜歡的事情是推肥料。
 她那十三歲的哥哥,推一包十公斤的肥料,輕輕鬆鬆地在田埂中健步如飛。容容看在眼裡羨慕不已,她也要推肥料。瘦瘦小小的她,必須用盡氣力,才能使推車平衡,不至於翻倒在地。至於讓推車前進,更不是她這個瘦小的七歲女孩,所能做到的事。
 但是,喜歡學習、模仿的容容,不會輕易放棄。她全神貫注、用盡所有力氣去推車子。稚氣的臉龐滿面通紅,汗水濕透了秀髮。但是,她似乎沒有查覺自己身體的變化,絲毫不去理會這些。直到媽媽一再勸她休息,她才罷手。雖然,她這一次沒有成功,但是她把這種勇於嘗試、全力以赴的精神,用在學校所有的課業上,使她成為一個文武雙全的小才女。常常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比賽,成績耀眼奪目為校爭取校譽,成為老師眼中最好的模範生。
 我們預祝容容這種勇於嘗試、盡力而為的精神,為她這一生,帶來許多的成就與快樂,也為我們的社會帶來更多的幸福與美滿。

貝比採梨子

 柏楨第一次參訪農場時,正好兩歲半。這個正在練習說話的貝比(baby),見到已經先到農場的我,和農場的主人與工作人員,竟然分別認真地說:「我坐很久的火車,來這裡看你。」他不知道一個兩歲半的貝比,對著不是很熟識的大人,說這樣的話有多麼甜美!
 當他看到路邊停放的挖土機時,更開心地練習「因為……所以……」的邏輯和句型,說:「挖土機上沒有人,所以不會動。」那時,他充滿了好奇心和模仿力。喜歡拉著大人到處看,常常說:「我們去看那裡有什麼東西。」我用雨傘碰一下鳳梨,告訴他說:「這是鳳梨。」他也興奮地,搶走我的雨傘,碰一下鳳梨,告訴我說:「這是鳳梨。」大人走上狹窄的堤岸,他也要跟著走,這對貝比來講,自然是太危險了,不讓他走,他十分不甘願,氣得嚎啕大哭。
 進入梨園,看到人家採梨子,也高興地模仿採梨子,不喜歡吃東西的他,也津津有味地現採現吃。
 走在鄉間小路時,他和阿姨遠遠地落後,原來是他聽到路旁的水溝裡,有小狗叫的聲音。阿姨相信他的聽覺,果然發現有一隻嬰兒狗,掉落在水溝裡掙扎,阿姨想辦法把小狗救上來,他們因此落了隊。救狗一半是這個貝比的功勞。雖然,步向少年的柏楨,已經不記得兩歲半時發生的事情了,但是他的生命倉儲中,有這一段參訪農場的能量。

 許多當父母的人,喜歡帶著貝比,去接觸平常生活中接觸不到的東西。我認為讓貝比從小接觸農田,讓他們多看看蔬菜、水果、草木、昆蟲,也讓他們自己動手去採蔬菜、水果,對他們的心智發展,和養成親近大自然的習慣,尤其是認識一日三餐食物的來源,有相當大的幫助。

 何必急著帶貝比去迪斯奈,帶去農地走一走,也許更好一點。(本文作者為教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