塑化劑之安心飲品事件

  早在十多年前我常跟身邊的友人說:「架上販售的百分之百柳丁汁,可是鮮有一滴點鮮柳丁!我們所吃的加工食品,部份都可能是假食物或食品化工組成的產品。」當時,朋友們半信半疑,多不以為意。而今,因為發生起雲劑與塑化劑的事件,朋友們回頭來告訴我:「你過去說的都是真的哪,因為果醬中也都沒有果肉,真讓人訝異!」

  眾所喜愛的果汁,往往味道好、香甜滑口、色澤鮮艷,完全符合普羅大眾的期待:柳橙汁就是要橘黃色;同時還要有濃郁的水果香,另外,希望補充的營養成份不能少……。更重要是每次喝起來的色澤、香味、口感都要一致。所以,為了讓人有安心、穩定不變的食品,化工食品添加物,包括色素、香料、酸、油、糖、化學物質等就紛紛上場。

  起雲劑,最主要就是幫助食品乳化,避免混合物沉澱或油水分離,讓飲料均勻、有白霧及濃稠感。聽起來很合理,因為分離水解、沉澱的飲料,一般人都無法接受,直覺就認定是壞掉了,產品品質不穩定、有問題。有了起雲劑後,就可以一舉改善消費者不能接受的缺點。此外,食品製造商為了節省成本與存放久一些,將塑化劑取代了起雲劑。塑化劑的問題不只是人體無法食用,將會造成環境荷爾蒙的問題,對健康產生傷害更可怕。

接受世事變化的無常

  塑化劑雖然只是一個食品安全事件,但從另一個角度,卻牽涉到人的價值觀、精神層面問題。從古至今文明的發展,我們習慣恆常不變的東西,起雲塑化劑就非常符合大家追求的不變特性。小時候喝的蘆筍汁,三十年後再喝的味道、色澤、香度都要一樣、不變,「恆常」對消費者來說是合理的,從小到大所吃的食物或飲料,不會改變味道或顏色,甚至老了還能回味,這才是正常的好產品,讓人「真的」好安心。但是,這樣才是對的嗎?
  我們忘了世間所有事物是幻化無常的。從農地來看,好比今年因為氣候異常,農場的水蜜桃產量比較多,當大太陽高溫時,水蜜桃非常香甜好吃,食畢,手指、齒頰都留香,但之後三個多星期陰雨連綿,水蜜桃咬起來的口感就變水水的,香氣甜度當然低於之前的產期,這是大自然給予的風貌,總該是如此。相對地,大部分經濟農業與食品加工製造的生產線,會很擔心這樣的品控問題,因為這種不穩定又不恆常的食品是很難銷售,因此就需要有許多加工措施來加強補救。
  找對的食物,我們要先懂得接受「無常」,認清飲食風貌的事實,才能接受真的食物。今天的氣候與去年的此時此刻絕對不會相同,時間、空間的轉變,怎麼會有吃起來味道都一樣的食物?我們無法改變大自然、也無法左右天氣的變化,所以不能要求食物嚐起來是永遠相同。
  我認為,我們的內在常習慣追求光鮮亮麗的人事物,想要恆常、不變與美好。恆常的事不是沒有,只是無法在物質界追求。惟有從每個人的價值觀開始改變,這些偏頗才可能有改善的機會。如同金剛經所說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、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內心知道世間的無常才是真的恆常。
(清淨農法創始人│吳先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