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是醬~愛吃醬

 

南宋吳自牧《夢粱錄》:「人家不可缺者,柴米油鹽醬醋茶」。開門七件事其中「醬」竟也與如同鹽、油一樣重要。

中國人傳統吃的文化中,飲食與醬料是密不可分的關係,醬,雖是搭配食物的副主角,但俗語說:在廚房不拼手藝只拼醬料,廚師除了要有好食材之外,醬使菜餚有畫龍點睛的效果,品嘗起來濃郁、口感多樣變化,讓人心生歡喜。

 

一道菜的靈魂

過去中國人常見的調味醬,以小麥粉為主要原料,如:甜麵醬,和以豆類為主要原料,如:豆瓣醬兩大類。近幾年來,融合多種的調味料:鹽、薑、蜂蜜、糖漿;香辛料:黑胡椒、辣椒;氣味特別的茴香、九層塔;熟成的蔬菜、果實。還有可以用發酵的方式製程如醋、醃漬物、番茄等,製成更多美味的特調醬。

如果說食材是食物的骨幹,醬料就是食物的精髓。醬,能方便讓大家在忙碌之餘快速變化菜餚與調味。

 

取自清淨農法的食材,來自大自然環境與時間的等待,儼然成一罐罐美味的醬料,不含味精、防腐劑、香精、色素等食品添加物。

醬可讓人拋開食譜,可以隨時讓人發揮創意,變化出一道道不同於以往的菜餚,增添令人讚賞的滋味。烹調用、拌麵、煮湯、與其他調味料調和成沾醬、塗抹於麵包、饅頭等。

 

味噌

蒸熟的黃豆與米、米糠胚芽粉、竹鹽與麴菌等多樣的獨家配方,放置在草木灰釉製成的陶甕中,經過長時間完全發酵,黃豆的蛋白質自然轉化成胺基酸,自然轉化成特殊的香味。發酵五年以上的味噌,色澤呈深紅褐,發亮的醬色,香醇的味噌,似好酒越放越香濃。

拌飯、麵條,煮湯,炒菜,調醬都合適。

 

辣椒醬

每年大批的日本觀光客來到清淨母語,絕對不會忘了帶一瓶辣椒醬做拌手禮。日本知名雜誌<FRAU>,介紹了清淨母語的辣椒醬,是這麼說的:「これがないと生きていません。本当に辛い!」

翻譯:「沒有這個的話,無法活下去。真的很辣!」

想試試這瓶辣翻舌頭又不吃不行的辣椒醬?

辣椒醬帶有的獨特中草藥味香,讓人會忘記它是辣椒醬。雖很辣,但會隨著時間在口中慢慢的散去,之後口中的舒暢,讓人忍不住還想再吃。

沾醬、調醬、拌麵、調入湯品、做麵包餅乾都很合適。

 

沙茶醬

吃過之後會重新定義沙茶醬。

有一種神祕的香,來自清淨母語的花生粉、米糠胚芽粉、花生油、黃豆醬油、三烤竹鹽、辣椒粉等等組合調味而成的沙茶醬,在沒食慾時、請客時、心情不好時的最佳良伴,一點點的醬不用多,加入麵條、炒菜、炒飯、煮湯很快的就能變化出令人讚賞的美味料理。火鍋中擔任沾醬配角也不可少。

 

梅醬

當季鮮採熟梅,與蔗香蜜以柴火熬煮製成的梅醬,直接食用、解嘴饞,塗饅頭、包飯糰、當沾醬等烹調料理、沖泡飲料,冷熱,酸甜鹹皆宜,特殊地是無酒精成分,卻帶點酒的香醇味。

 

梅醋醬

未經高溫熬煮,存放三年以上自然發酵,多了豐富的友善菌,含有高纖果肉的梅子酵素,直接吃、調水或甘蔗汁飲用、或是加入新鮮蔬果汁中、做沾醬、拌麵。去油解膩,腸胃好消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