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大利嫌小利的心

愛大利嫌小利的心

 

文│余麗珠

三月中旬的下午,在五三甲地一處採桑椹。

一片枯黃的桑園旁,發現一棵巨大的桑樹,每一根枝條都被結實纍纍的桑椹壓得很低很低,每粒果實像大拇指頭般大,飽滿多汁,晶瑩剔透,和其它枯黃的桑樹比起來,這棵桑樹的收成是可期的。

 

我心情像隻快樂的小鳥,快速採著,屏住氣息小心呵護著,深怕紫色熟透的果實,一不留神就掉滿地。

一會兒功夫,就採了滿滿一大籃,我趕忙跑去和工作人員分享:「好神奇喔!為什麼這一大片,近一甲地的桑椹,唯獨只有這棵長的如此壯觀,結的果實又多。」

「星天牛留下來傳宗接代用的。」身旁的工作人員如是說。

原來,星天牛對桑椹也沒有趕盡殺絕。

我心想,如果每棵桑樹都是如此這般健康,今年農場桑椹就豐收了。

採了幾天,發現桑椹的枝椏有很多毛毛蟲,有大有小成群結隊忙碌著,稍不留心碰觸,皮膚會發癢,應該是毛毛蟲的自我防衛,牠們似乎要的不多,和星天牛比起來,桑椹不因毛毛蟲的加入而有異樣;小瓢蟲,背著紅色的小背心,穿梭其間;不遠處,一隻環頸雉佇立一旁,我可以很清晰望見牠雄偉的模樣,牠是否也來飽餐桑椹的美味。桑椹園裡有諸多的生命,熱鬧滾滾。

桑椹除了我們需要,尚且有如此多看的見、未看見或看不見的生命需要,我比較喜歡採大粒的果實,但是小小的蟲子,一點點他們就忙不完了。

大粒或小粒是我的觀點,毛毛蟲的大小一定和我不同才是,因為不論果粒大小,都有不同的生命會靠近它;這群小生命,給了我很大的啟發:不論大粒小粒都是桑椹,只是榮枯不同,對境起了分別,喜榮不喜枯,喜大厭小,趨大利避小利,煩惱跟著一波又一波。

可以學學桑園裡的小生命,雖然讀不懂牠們是否滿足的模樣,但可以清楚看見牠們存在的忙碌,不因桑椹大粒才喜歡,小粒就不要,我的心似乎愈來愈明白怎麼一回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