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月精華

文|陳海晏

 

日為太陽,熱情奔放;月乃太陰,柔和穩定。陰陽交觸,迭生萬物;天生地養,眾所滋長。風生雨,雷隨電,為自然現象;蚌生珠,石中玉,是天寶物華。人受天地護育成長,先民皆敬天愛地謝三光。

在中國,向大自然學習而得的學問,衍如天文地理、陰陽五行、曆法醫藥。經春秋戰國的百家爭鳴,匯為奇門五術,歸道家統掌。

 

秦始皇因功蓋三皇、德邁五帝,故稱始皇帝。但他有一軟肋難解,祈方術為用。

極受秦皇信任的方士徐福,於海外尋仙找靈藥。到了祖龍賓天之際,徐方士仍無音訊,後亦未將不老藥送回。秦皇之後,王侯將相熱衷長生者仍多,但少再有大規模求仙藥之舉。不假外求,古有明訓,那就架木舉鼎自個兒煉吧!

東漢魏伯陽所著《周易參同契》,將之前流傳的方術做了彙整,此書亦被奉為萬古丹經王。

煉丹煮藥,原物料之優自不待言。心法係以烈火為主,潔水次之,後亦為中藥炮製、煎煮所師法。原製作工藝的專有名詞,如煉鋼、鍛鍊、熟練、熬煮、火候、淬煉、萃取、純粹等,逐漸深入人心,成為日常生活用語。

舉其字例、字音為大要。練者,以水煮縑,一煮再煮,得縑素白。煉,以火煅烤,一烤再烤,令其堅硬。

鍊,以火鎔金,一鎔再鎔,使其精純。水浸火燒,得其淨;萃,聚草之極,得其菁。粹,盡去雜質,得其精。
不煉,何以得其精?不萃,何能得其華?

相傳黄帝於崆峒山,拜道家真人廣成子為師。黄帝潛心修為,後得道乘龍飛天成仙。他與炎帝神農氏合稱炎黃,是中華民族始祖;與老子並稱黃老,被道教奉為道祖。早期中醫,多半也是道士。知名道醫,如東晉葛洪、南梁陶弘景、大唐孫思邈、北宋吳夲、大明李時珍、明末傅青主等。

 

道醫們從治病、養生到修煉,皆以道貫之。其生前享大名,成仙後被敕封。知名者如孫吳兩位真人,如孫思邈為妙應真人,吳夲為沖應真人。

孫真人被後世譽為藥王,於陝西寶雞金台觀內有藥王像。而吳真人被明仁宗封為保生大帝,其故里、修道處皆在閩南地區,俗稱大道公。

此一信仰,後隨閩南籍移民開枝散葉,在臺灣、東南亞一帶相當盛行。

 

崇尚自然無為的道家,注重藥餌來源。

不論是礦物、植物、動物,在乎其潔淨真實不摻假。慈悲為懷的道醫,用藥特注重養生。其理在於養生主,當涵養一切眾生,不貴難得之物;切莫為己,傷及天理。

 

道者視根基修為,餐風飲露,行導引辟穀,得天精地華。

其次,以食餌藥療補充元氣,增強精氣神。尤其食藥皆取材自然,令以農立國的中國人接受度極高。道家這些觀念,成為中醫藥精華所在。

藥材真、功夫足、療效佳,又因藥食同源,內化成中華料理精髓。所謂功夫菜,在火候、做工都不許馬虎,菜要好吃,根源在於主輔料,務真戒假。正是食客易虐,良心難欺!

 

古人認為,天色本青。

青是天之原色,引申為純淨原物、勃勃生機。精,純淨原米;清,純淨原水;菁,純淨草本。

資本主義當道,為賺錢自有千百種理由。虛假年代,能見天之本色,諸物真實面目,青之所現,真靚!

食品加工,常見日曬月照、水洗煅烤、文熬武煮等法。

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以真材實料,上配天,下合地,中有達人以清水古法釀做之物,是謂精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