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朋自清淨來

文|于晦

之一

一次有事外出幾天,借住在好友的套房。寒風凜冽,晚間八點多,飢腸轆轆地拖著行李到達。

一進門,朋友說:「你還沒吃飯吧?電鍋被借走,待會就送還。冰箱已經清出空間了,妳可以放這幾天的糧食。」用微笑說了謝謝,開始整理自己和行李。

房間內香氣氤氳,原來是熱騰騰的香椿炒飯。朋友也被這氣味吸引,於是共享美味的晚餐;飯後喝點果汁、配著鳳梨乾,聊起別後的點點滴滴,心和胃都溫暖而自在。

在這個「以食會友」的年代,應酬聚餐是人與人交流的重要管道,總無法避免;然而,正因為珍惜彼此的友誼,更想在這短暫相聚的時刻,與朋友分享這份清淨,一如萬物與我們共享的。

 

之二

雞啼此起彼落,響徹剛剛亮成魚肚白的天空。

農人們陸續起身,到地裡耕作。砍草、撒種、除藤蔓、套袋、收成蔬果,總是忙碌。

松鼠在樹梢溜來溜去,累了就吃點果子;鳥兒知曉人們慈悲的心懷,緩緩踱步,從容覓食;日頭正炎,該收工休息一下,遠處一條蛇也滑出來曬太陽……。

前幾日陰雨,難得放晴,還沒傍晚,瘦蚊子成群結隊出動了;晚風徐徐,是青草的香氣,田間草叢裡蟲兒躲得安穩;「呱……呱呱……」青蛙、蟾蜍等輩也伺機而動。

夜深,月光安靜地灑落。「窸窣……窸窣……」幾個黑影竄動,八成是鼠輩們餓著了出來覓食,啃著啃著終於飽足,回窩裡休息去。

不久,遠方又傳來了雞啼。鳳梨被咬開了好大一口,螞蟻雄兵這份點心得來全不費功夫;

幼小的菜苗被啃斷,也許是蝸牛一時嘴饞;前天撒的種子不翼而飛,大概誰搬去庫存了……。

再看看農地裡,還留了許多碩大豐美的作物給人們呢!


之三

都市高樓林立,人們匆促的步伐似乎透露著不安;電腦桌前,案牘勞形,過勞者有之,肩頸酸痛、視力疲乏者有之。餐飲宴席,觥籌交錯之間,舉起的是誰的生命,消耗的又是誰的體魄?

青年人本該志氣昂揚,為何眉宇之間總掩不住憂愁和無奈?

專家學者的策略,為何趕不上疾病變異的腳步?

 

飲食、湯藥皆一時之選,無奈疾患卻仍如影隨形。物質文明帶來進步與發展,隨之而來的影響亦不容忽略

老子有言:「道之尊,德之貴,夫莫之命而常自然。故道生之,德畜之,長之育之,亭之毒之,養之覆之。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,長而不宰,是謂元德。」

也許,疾病不只是生命的威脅,更是天地對人類的提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