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桃園與青草

文|米蟲

這一年的秋末,天氣奧熱難耐,比起烈夏艷陽,秋老虎的威力實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一天我們去巡視楊桃園,途中拜訪一位朋友。他的住家前面是大片的稻田,後面有片樹林,還有小小的池塘。

不過,整個環境非常悶熱,空氣沒有流動,也看不見任何昆蟲和鳥類,「大概都熱昏了吧,我想」。尤其腳踩在柏油路上,熱氣沒一會兒就穿透皮鞋,腳丫子熱得很難受,離開趕緊路面。

 

聊了一陣子,到楊桃園時已中午了。烈日當頭,只有一個感覺,「熱昏了!」可是,當我一腳踏進楊桃園,立刻感受到,整個環境很不一樣!

首先,腳ㄚ子踩在過膝的青草地上,整個熱感很快得到紓解。腳下的草還有很深的厚度,幾乎見不到泥土,踩起來很有彈性,好想躺下去睡覺。

索性一屁股坐在草地裡(除了頭,整個人都隱沒了),這才發現,「疑? 屁股濕濕的!」

仔細一看,哇! 日正當中,青草竟然還涵著豐富水氣,許多蜘蛛網結著水滴…。再仔細一看,哇,草堆裡完全是另一個世界,許多不知名的螞蟻、昆蟲忙進忙出,我的屁股好像擋到牠們路線,是應該閃邊去。

到處走走,發現怎麼移動,腳下都有忙碌活躍的生命,跟先前看到的死疾判若兩世界。

抬起頭,滿園競相媲美、嬌紅欲滴的楊桃花,輝映著層次豐富的綠葉,陽光透著茂盛的桃葉灑下,少了幾分厭熱,多了許多說不出的感動。

楊桃園的生命力,來自芸芸青草的相依,如果草除盡,生物棲息地也沒了,裸露的土地就是無聲無息。

原來,當我們平等對待萬物,所有生命也與我們相依共存,牠們付出的,我們永遠比不上。

因為,牠們貢獻世世代代,卻從未計較抱怨。如果我們也能多幾分關懷,不以少數人的需求切割生態,那麼,努力耕耘的結果,才是自在無束的活力、紮實的滿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