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品木瓜

極品木瓜

文|臻祥

我並不特別喜歡吃木瓜,但是如果桌上有木瓜,出產自清淨母語農場的發源地,我一定要吃它。

這一塊地的果樹種類很多,木瓜樹只有少數幾棵,果實自然不多,必須運氣好才能吃得到。這一塊地長出來的木瓜,帶有蜂蜜的香甜美味,我認為這樣的木瓜,已經到了登峯造極的地步了。

其實,農場有幾塊地的木瓜,口感也都很不錯。

例如,有一塊地至少已經三十年,沒有使用過化肥化藥了,而且是在山頂的陵線上,附近的環境好、汚染少,自然生產出來的蔬果味道很好。但是比較之下,我還是覺得發源地的木瓜品質更好。

原因是陵線上石頭多、土壤薄,對於木瓜樹來說,養份並不是那麼豐富。

發源地雖然沒有化肥化藥汚染的時間,比上一塊地少了十年,但是它先天上,有比較厚的土壤,尤其難得的是,這個地方雖然有人居住,但是農場主人把它經營成一個類似原始森林的環境。

不修剪、也不砍伐樹木,落葉就是樹木和蔬果的最佳肥料。土壤非常肥沃,玉蘭約四層樓高,酪梨有三層樓高,月桃也長到超過ㄧ層樓高,並且葉子大得令人震驚。

這裡的樹木都是既茂密又高大,難怪有過路的人,問道:「這裡是不是植物園? 」

 

它有非常豐富、多元的生態環境—旁邊就有生態池,池中有水生植物和魚,也有小瀑布,池塘附近的植物種類相當多,高大的樹木多,鳥類昆蟲多,連已經瀕臨絕種,帶著各種花紋的鳳蝶也特別多。這裡沒有一般住家的廢水污染,所用的清潔劑、材料都是採自農場無汚染的農作物。

在這裡活動的所有生物,從來沒有人干擾牠們,甚至是一概被人小心保護著。

這一塊地二十年來,從不曾有人刻意施肥,更沒有人驅蟲,蔬菜、水果產量,因為受到病和蟲鳥的影響,不一定都很多,但是任何蔬菜、水果,味道都特別地好。

因此,我們才有機會品嚐到蜂蜜口味的木瓜,而且味道是一年比一年更香醇動人。

這塊地養了無量無數的眾生,眾生也回饋給我們人類健康的居住環境,以及既營養豐富、香甜美味的食物。

農場的主人,落實佛法的慈悲精神,和實踐自己悲願的地方。

「願眾生離苦得樂」不是口號,「養生就是養一切眾生」,也從這塊土地呈現的面貌,和生產的農作物得到了印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