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夜食堂的飲食哲學

深夜食堂的飲食哲學

文│老王
結束了一整天忙碌的工作,回到家放下公事包,最先讓我駐足的場所,不是沙發、也不是電腦桌前,而是擁有一只傳統炒鍋及一個大同電鍋的廚房。
 有時我也深自訝異,是什麼動力的堅持,持續讓下班後的我,願意不再當電視前的沙發馬鈴薯(couch potato),也不願意再是電腦桌前的網路宅男,而自甘「剁」落成一個單身男煮人。住在都會的我,其實有更多方便的飲食選擇,但能夠這樣生活,是種簡單又幸福之事。
 用清淨母語的食材做為每日的飲食料理,固然菜色選擇並沒有一般生鮮超市多樣化,卻依然讓每日的餐飲充滿喜悅。所有這樣的意願,是來自一個曾經的問句:「這一口飯為何而吃?」
這一口飯為何而吃?
 「這一口飯為何而吃?」真是一個生命的大哉問!還記得清淨農法創始人吳先生問過我:「你可曾想過這一口飯為何而吃?」令我印象深刻。從當時的言談,我才慢慢地開始了解,滿桌的飯菜真不容易,尤其不用化肥化藥是種植要求的基本態度,而經營生態系平衡的農地環境,可以讓蟲、鳥、動物共生共榮的實踐,讓城市長大的我,更深感佩服。心裡想:台灣既然已經如此徹底地從農業種植,幫助土地回歸無污染的狀態,更提供人們有更好的食物選擇。有機緣相遇並深感認同,心想何不讓自己的這一口吃,開始響應環保,給五臟廟一個不受農藥毒害的機會,也是對清淨母語永續經營的一份支持。
為自己的健康而吃
 美味應當只是滿足口腹之慾嗎?以前是愛吃知名美食的饕客,總喜歡呼朋喚友吃遍各地的美食館子,然而滿足了舌尖的饗宴,才發現逐步埋葬了自己的健康,前中年的我就有體重過胖、皮膚暗沉、易長疹子、肝功能下降、容易疲勞等等的健康問題。
 開始決心下廚,是意識到不改變飲食與作息,身體是沒有改善的機會。清淨飲食一年下來自然地瘦了8公斤,也不像過去一樣常感冒;過敏引發的冬季癢,已不如一兩年前嚴重,尤其長期飲用檸檬鳳梨酵素後,身體持續排毒,慢慢地也感受到重新擁抱健康的快樂。這一口飯,是為自己的健康而吃。
飲食之於生命的重要
 回到自己的生命,過去從未好好正視「飲食之於生命的重要」,沒思考食物的來源,如何製作?如何保存?如何加工?如何烹調?食品添加物的危機真是非同小可,每一個方便飲食的背後,似乎也暗藏著更多人工添加物的可能,我的身體真的能負擔這一切嗎?回想以前,真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身體。喜歡現在每日的粗茶淡飯,即使沒有精緻美食的巧奪天工,卻吃得出道地的樸實滋味,每一口真是很享受!
透過一口食響應環保
 日前報導,成年北極熊因為太過飢餓而吃掉幼熊,如此悲劇肇因於溫室效應,導致北極熊生存腹地縮小。然而溫室效應何嘗不也跟人們大量砍伐森林、擴充農地、增加耕作面積及大量畜牧養殖所增加的溫室氣體等因素環環相扣……!人類的飲食消費市場,也主導了地球的溫室效應。
 換個角度想,如果能經由消費者改變飲食選擇,進而影響農業及畜牧的生產需求,改變種植的生產方式,是我認為能友善地球的具體實踐,所以何妨不先從「我自己的這口食」開始!
 或許我只能代表七十億分之一人類的飲食決定權,但相信只要有更多朋友願意跟我一樣,透過飲食的抉擇響應環保,我們不也在每天的生活中,盡到最基本的社會責任。
 很開心能透過飲食,同時做到「大地環保」。真是所謂吃得放心,活得開心,因為連吃一口飯都能改善地球,真是件何樂不為的公民盛舉哩!
 (本文作者為上班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