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淨水果高高掛

清淨水果高高掛

文│周全茂
透過果樹的姿態,讓我體認清淨農法所強調,與萬物本然共存的奧妙。
 今天跟著農地的工作人員一起去採芭樂,一個個都已先套袋,我們只要稍撥開袋緣看一下,翠綠色的芭樂轉成青白色就是成熟了,即可摘下。我這剛到農地學習的菜鳥忍不住地問:「為何水果需要做套袋穿衣的動作?」林大哥回答:「為了避免果蠅的大肆叮咬,這是很不得已的做法!早期台灣根本沒有果蠅,哪需要這樣套袋!自從日本在台灣殖民後,引進了果蠅,牠們大量繁殖,許多水果若想要有一些收成,開花結果後,就必須套袋以保護果實,不只耗費大量的人力工時與金錢,也製造了很多垃圾。」
 摘芭樂的過程很有趣!個子小的我沒有籃球健將的高碩身材,有的芭樂實在很難摘到,只能借助梯子,爬上爬下,然而部分的果實真的太高,也只能望著樹梢興嘆。農場的果樹大多混栽,而非大片面積種植同一款水果,為了要摘熟成的芭樂,還需把不同塊農地的芭樂樹探訪一遍,可真是一件不小的工程。
 一天下來,我帶著滿滿行囊與豐收之心回到農場,向清淨農法創始人吳先生提出心中的疑惑,我說:「外婆家門外也有一顆芭樂樹,樹不是很高,要吃水果伸手一摘就有,可是農場的果樹部份已長得很高,有些果實摘不到,覺得好可惜,為何不將這些果樹適度修剪矮化,方便工作人員採收呢?」吳先生笑笑地對我說:「清淨母語農場的水果,除了人可以分享外,也可以給其他蟲鳥吃啊!蟲鳥吃的過程,也會帶著牠從原始森林來的稀有營養生態肥,回饋豐富我們的果樹與環境,我們人吃摘得到的果子就好了。另外,不修剪矮化果樹的好處很多,樹長得多高,根群就往地底扎的多深,能深入吸收地底深層豐富的有機物和礦物質,結出來的果子質地也會很不一樣。」
 聽了之後,我不禁大力的點點頭,幫高大的清淨果樹按個讚。
 就像農場辦公室前的長果柿,今年的柿子產果率比往年更多了,累累果實不只高掛樹梢頭,與我身高同高的樹枝也結了很多果哩!嚐嚐柿子的滋味,真是美好,放眼望去高高的枝頭,也有許多小鳥正在大快朵頤,它們一邊吃也一邊自然的「施肥」,我想這美味的果實真是我們跟農地動物、植物年復一年共同努力的成果喔!
 透過果樹的姿態,讓我體認清淨農法所強調與萬物本然共存的奧妙,果樹長得越高,根扎得越深,就越能吸收到土壤深部的營養,如此一來植株就會越強壯,長出來豐厚葉子,果實就更甜美。而樹的根扎越深,水土保持也就越好,不容易造成土質流失、土石流的問題。
 再者想想如果我正在發育,有人一直壓抑我長高,我一定也會很不快樂、不自在吧!讓果樹不剪枝的生長,鮮美果實能分享給住在這片土地附近的眾多生命,彼此維持著「利他」的關係。生態多樣化,長出的蔬果就更加風味扎實、能量飽滿,實在稱得上是「真食物」!
 領會清淨農法的精神,等回外婆家時要跟舅舅說,別再把芭樂樹剪枝了!
 期望天地間每棵樹、每個生命,都能有自由呼吸與生長的空間。(本文作者為農地工作人員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