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改變

文|米蟲

如果不是親身的體驗,很難想像飲食對健康的影響如此鉅大。

我是個美食主義者,但不隨便吃,平常儘量自己下廚,就算吃得簡簡單單,也要講究食材。

在完全素食以前,我的食肉量已經不多。那時候之所以還吃少量的肉,一部分是因為接受「吃肉才能維繫均衡營養」的觀念。

另一方面,曾經茹素一年後,生理期整個消失(那年我才25歳),讓我驚覺不均衡的素食,對健康影響有多大。

開始完全清淨飲食後,心中漸漸明白,素食並非不能兼顧營養,而且真正能給身體輕鬆自在。吃的對,蔬食就能提供充足的營養。

 

認識了「清淨母語」,很快地喜愛清淨素勝過於葷食,因為終於可以吃到滋味萬千的蔬果,肉食對我來說,已不具吸引力。

由於這樣的飲食體驗非常棒,身心起了很大的變化,毅然決然清出家中的食物,換了一台較大的冰箱,並且放滿了清淨母語的各式產品。

雖然,不是每個飲食過程都如預期滿意,從烹調、儲存到調配,完全得從基本觀念著手,不免對生活帶來諸多衝擊和不便,食材選擇得跟著四時運作和自然條件調整,不免受限。

可是,相對的,生活裡來自身體不適、精神不佳、情緒起落、注意力不集中所造成的不便,卻大幅地減少。

 

漸漸地,身心改變了,味覺、嗅覺、視覺敏銳許多,理解能力變佳,學習速度也快起來,以前不敢面對的挑戰,可以敞開心懷迎接,整個人變得穩定,生活雖忙碌,但不再常常欲振乏力,可以專注積極。

 

曾幾何時,每回吃飽飯就昏昏沉沉,不然就是情緒大起大落,大吃一頓之後,體重立刻竄升,整個人顯得更加笨重。

清淨飲食之後,這些困擾漸漸沒有了。一年內,體重自然下降十公斤,少了負擔,多了輕鬆自在,每天多了許多清醒的時間,可以思考、學習、精進。尤其以前皮下很容易長的脂肪瘤、T字部位很容易長的黑頭粉刺,在改變用油和飲食習慣之後,很少見了。

 

省下了一個月萬把塊的美妝品、營養食品費用,可以換得很多清淨母語的蔬果、酵素等,除了滿足和舒適,還有對土地眾生的滿滿感謝。

原來,我不是笨,不是未老先衰,只是需要調整飲食和作息,給身心注入能量。找回了自信,深知清淨飲食對我而言的改變,是對生命的態度,對價值的重構,絕不僅止於吃吃喝喝,而是吃下該吃,排出該排的之後,選擇一條正確的人生道路,讓生命的溫暖熱度,也能回饋到土地上。

感恩天地,讓在三十歳以前就能清淨飲食。感謝清淨母語,讓我有信心在三十歲時,比二十歳時更有青春活力。[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