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天季節的養生食材


秋天季節的養生食材

秋季是從立秋農曆七月十四日之日開始到立冬農曆九月十七之日止,包括了立秋、處暑、白露、秋分、寒露、降霜六個節氣,其中秋分、寒露、降霜三個節氣暑熱已消,是個熱與冷交替的季節。

「一場秋雨,一場寒。」萬物隨寒氣增長,逐漸蕭落,自然界中,陰陽之氣開始轉變,陽氣漸退,陰氣漸生,我們人體的生理活動也要適應自然界的變化,以確保體內的生理(陰陽)平衡。

中醫養生在四時中強調「春夏養陽,秋冬養陰。」當氣候變冷時,正是人體陽氣收斂,陰精潛藏於內之時,秋季時節必須注意保養體內之陽氣。也就時說,秋季養生不能離開“養收”原則。

清淨母語在秋天的養生建議:多選擇當季新鮮蔬果,與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。

 

綜觀秋日養生食材,我們推薦以下食材提供給大家:


食材推薦一:米

米食為中國南方人的主食,味甘、性平,能益氣,止煩躁、止渴、止瀉痢,壯筋骨。以日晒法除去水份的米,吸收陽光的遠紅外線與能量,多了一股香氣,曬乾後不碾稻殼,直接送入4—8℃的冷藏櫃保存;用自家的碾米設備脫殼去皮,每次只碾所需的量,故能確保新鮮。

  • 米飯:米的質地扎實,以米:水=1:1來煮,口感較硬;如果您喜愛較偏軟的米飯,米:水=1:1. 25(例: 4杯米,就要對上5杯水),多加點水無妨,好米膨脹的潛力雄厚,即使多加了,口感仍是香Q。
  •  粥:米:水=1:5~1:9 (依個人喜好),好吃的米粒,扎實黏彈牙的口感會令您驚嘆不已。如果希望粥帶稀一點,不是黏稠的,可以等要吃之前,再加點熱開水,攪拌一下即可。
  • 糙米茶(玄米茶):1份糙米茶加8份水,煮沸後續滾5分鐘,悶5分鐘,倒出茶水即可飲用。
  • 糙米奶:第一道糙米茶茶水倒出,可依此重複煮一次,加入香酥花生或黑芝麻、蔗香蜜等,打成各種口味的糙米奶,口感細緻綿密,營養好吸收。

食材推薦二:酵素豆腐

與一般傳統豆腐在質地和營養價值完全不同的食材。

非基改自然活力農耕黃豆為原料,成本是飼料級黃豆的數十倍以上,免去攝入化肥化藥、殺蟲劑和壞豆、黃麴毒素等風險。

以清淨母語酵素取代坊間慣用的石膏、化工鹽滷的凝結劑,凝結出扎實的黃豆蛋白,水分少,手感沉。

營養價值高,因為酵素實在而好消化、好吸收。

可直接冷熱食,或沾醬油或吃原味。

腐乳豆腐:倒入花生油於鍋中,加入搗碎的酵素豆腐,與豆腐乳汁拌炒,起鍋前加入紅毛苔混勻,即完成。


食材推薦三芝麻

味甘、性平,有補血、潤腸、生津等功效,適於身體虛弱、頭髮早白、貧血、大便燥結、頭暈耳鳴等問題。

黑芝麻中的維生素E非常豐富,具抗氧化作用,並有潤五臟,強筋骨、益氣力等作用,富含鈣質、鐵質。可以用小火稍炒香,加入米飯中或打碎加入豆漿或湯品中。

芝麻糊:取2-3大匙加熱水(依個人喜好濃稠度加水),些許蔗香蜜,調勻。


食材推薦四水梨

梨被稱為「百果之宗」。

秋天時節,空氣中水分減少,氣候乾燥,此時易出現咳嗽無痰、皮膚乾澀、瘙癢、口鼻乾燥等“秋燥”現象。常吃梨便可緩解秋燥,有益健康。

「生可清肺之熱,熟能滋五臟之陰」。

性味甘涼,入、肺胃經。生津、潤燥、清熱、化痰,對熱病、煩渴多飲,口乾舌燥,尿頻量多,舌邊尖紅,苔薄黃、熱咳、消渴、便秘等都有助益。

清淨飲沛方分享-腑樂交響:水梨酵素30c.c.,甘蔗優格320c.c.,與水150c.c.調勻。


食材推薦五楊桃/

楊桃果實的性味有甘、酸、寒的特質,以中醫來說入肺、胃、膀胱經。

具有下氣和中、清熱止渴、主生津消煩、解毒、醒酒、助消化等。

用治風熱咳嗽、口渴煩躁、咽喉疼痛、口腔炎、牙痛、肝病、小便不利、結石症、壞血病、食毒酒毒。楊桃性涼,具利尿作用,降血壓、驅暑降火。

 

清淨飲沛方-金嗓達人:楊桃酵素30c.c.,甘蔗原汁150c.c.,與水320c.c.調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