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時土芭樂的滋味


文|龍眼

約莫9月下旬,因老婆上瑜珈課,在等待的時間裡就信步在周圍逛逛,當我走在路上時,門市店內擺放的一包米吸引著我(因我家都要煮飯的)。走進店內瞧瞧,店內所陳列的非一般有機店零瑯滿目的商品,有的只是米、乾貨、滿冰箱的酵素及少許的蔬菜。

 

詢問幾樣產品的單價後,我並未購買就走出店外,心裡頭滴咕著,怎麼比有機店的產品還要貴呀,隨後也就不當一回事,繼續數電線桿去。
待老婆瑜珈下了課,告訴她有一家有機店,要不要去看看!

 

進入店裡與店長聊了很多有關安全食品的一些相關問題,也聊我們這十幾年來如何踏入有機這一條路……。
最後我們買了一包米、一包鳳梨乾及三顆番石榴(因為只有這麼多)。

 

回到家後拿了一顆番石榴吃,頓時整個思緒回到了小時候成長的地方,屋旁種了一顆紅心芭樂、一顆土芭樂。
家裡的紅心芭樂雖然長的小小一顆,但裡頭果肉已呈粉紅色,酸中帶甜,非常的好吃。
而土芭樂從有記憶以來,記得只吃過一次,芭樂成葫蘆型、非常的清甜香脆。可惜有一年的颱風,把芭樂樹給吹倒了,父親就把樹幹給鋸掉了,還沒等到它重新冒出新芽,就已經搬到台北來了。

 

在台北為了生活努力的工作著,一轉眼三十個年頭就如此消逝了,這些年裡吃的喝的都是一般市面上所販賣的食材,蔬菜啦、水果啦、米飯啦……。
完全沒有人告訴我們這些食材皆是慣行農法下所栽種的,接觸了清淨母語,這才恍然大悟!
我們已經吃下多少的農藥、化肥、化藥,而不自知。說來可悲,我們還是已經吃有機食材十來年了,但是有誰能明白的告訴我們台灣的有機食材到底安不安全。

 

有幸能認識清淨母語,直到吃下那一顆小小的蕃石榴,這一棵番石榴不就是小時候屋旁那顆芭樂樹所生長出來的嗎?
那個味道不就是鄉下老家旁那顆從來都不曾施灑農藥、化肥、化藥,有的只是老天爺下起雨來,才得以滋潤的樹根,其餘的什麼都沒有,可是它卻能長出這麼甜美的果實。
在這個都市裡還能吃到如此乾淨的食物,我們怎能不感謝還有如此堅持的清淨母語,怎能不感謝還保有如此一顆赤誠之心的清淨農法創辦人吳先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