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物怡然皆自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萬物怡然皆自得

 

文|曉荷

回想初次參訪清淨農場,是在1999年夏天,正巧在強烈颱風碧利思橫掃南台灣之後,雖然當時農場滿目蒼夷,到處是混亂的斷木殘葉。我卻仍然清楚地感受到,這是我見過的最好的農場。

農場的生態特別豐富,光是蜻蜓就有各種各樣,五顏六色,大大小小,不同的品種,伴隨著蜻蜓的是多變化耀眼奪目的蝴蝶。

大家談笑的涼亭旁邊,一隻白腹秧雞走過,牠完全不理會我們的存在,ㄧ步ㄧ步專注地覓食著;懸掛在我們頭頂上方的蜂巢,一群蜜蜂正聚集,嗡嗡作響,好不忙碌。

農場的主人吳先生含笑地敘說:池塘附近還常有一條中等大小的南蛇出沒呢!

我感受到他對這一條蛇,沒有任何的厭惡、防衛或畏懼的情緒,就像農場裡的眾多生命,牠們都是如此平等包容、重視和關愛的,被當作是這大家庭裡的一分子。或許您不一定相信,連農場屋裡的蚊子、蒼蠅,也只會被溫和地請出屋外,不會遭受拍打殺害的命運。

除了享受清淨農法種植的蔬果芬芳美味。

最令我著迷的,就是清淨農法與大自然環境的加成效益—入夜後,那整晚沒有停歇的蟲鳴蛙叫,很像五十年前,我的家鄉台中龍井鄉,專屬夜晚的田園交響曲,是一首壯闊、豐富,大師級的音樂作品,以及天還沒亮,就會陸續傳來的優閒、歡樂的鳥鳴,呼喚你「該起床囉!」

 

儘管生命型態不同,一切眾生似乎都能在這裡,優閒自在、和諧交融地,盡情享受生命的幸福。

這裡呈現的氣氛讓我明白,這是一個~以愛護所有生物,而非以人類為本位的農場。

這才讓我深刻了解到,原來,過去我對自己參觀過的農場,總是不能非常歡喜的原因,就是因為這一切都只是以人的需求為考量,所帶來的僵硬和緊張的氣氛。雖然是初次到來,我卻直覺地認為,清淨農場的愛護一切眾生,才是真正能解決生態危機的農法。

長久以來,我所要尋找的,就是這樣的農場,這樣的世界,它不只是「人」的天堂,更是ㄧ切有情眾生的天堂。

 

接下來的十幾年,每隔一段時間,我總會再回到清淨農場看看。

一方面是希望有新的學習,新的體會; 一方面是關心農場的發展情形。

我發現到農場主人一家,和許多的工作人員,以及客戶們,隨著農場的發展,護生的理念也越來越清楚深刻,飲食越來越清淨,身體也越來越健康,信心自然也越來越堅定。每一次都從自然環境中,對農法的比較中,以及各種人事物的接觸中,見聞到新鮮有趣,甚至令人驚喜的事物,每每讓我感覺收穫豐富、意猶未盡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