邁向清淨生活之路

邁向清淨生活之路

文|郭瑟芬

 

那陣子,因為生涯規畫的抉擇而銀根緊縮,我開始錙銖必計地評估生活的花費,錢要花在刀口上,吃飯尤其攸關生存,當然為第一優先的考量。

吃膩了山珍海味,終究覺得外面的食物越來越感難吃,於是外食慾望漸漸低落,捨不得的只是跟朋友嚐新同樂的氣氛。

以往總是三不五時要吃個下午茶,找家媒體雜誌所介紹的美食餐廳嚐嚐鮮,算一算…稍有水準的下午茶吃個一次,就可以買一瓶清淨母語的蔗香蜜;稍稍小有知名度的美食餐廳,往往一頓飯的開銷,就可以喝光一瓶清淨母語的酵素,權衡之下,錢要怎麼花?

花在哪裡會更有價值?讓我的消費開始多一些思考。

 

身為消費者,當然很想了解清淨母語的農場所生產的東西。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背後,從栽種、生產、加工處理,都有一長串的故事可說。

農地生產堅持不傷害生命、不用化肥化藥、殺草劑,全部人工除草,作物長得慢、生得矮瘦,還要分享給蟲吃鳥吃老鼠吃兔子吃,收成量不高但品質超優。後續處理加工,堅持不用任何化工添加物、防腐劑,許多東西以古法手工製作,真的需要大量人力與歲月的累積。

 

我對清淨母語農產品知道越多,也開始對生活中每個食品、商品背後的生產與製造發生好奇。

日常生活每天吃的、穿的、用的、洗的…這些東西都是怎麼來的?怎麼做的?這一探究,不得了!

許多美好的感覺,原來只是廣告行銷塑造出的消費渴望。

 

[有位多年的清淨朋友說,有理念的人已是極少數,如果連有理念的人都不願付諸行動改變,也不以行動支持實踐理念的人,這世界就看不見未來的希望。

農藥化肥與食品添加物對人的健康傷害已是全民常識,以前很多人總說別無選擇,因為不知哪裡有對的食物。

現在已有人花了十幾年把土地淨化,種出乾淨又好吃的東西,我們不用承擔土地的成本、栽種的風險,只要花錢就能坐享其成,實在很幸福。

 

有許多人冷眼旁觀,覺得一個小小農場,了不起淨化那百來公頃土地,對台灣、對全世界,又起不了多大的作用。

堅持這樣做,無異頭殼壞去,全無商業頭腦。

陪伴清淨母語成長這麼多年下來,譏誚者有之、質疑者有之、感動一下又冷卻者更是比比皆是。

 

農場知其不可為而為之,仍然默默耕耘、不計毀譽成敗的胸襟,由吳先生與清淨母語工作人員的轉述,得知越多越感動,不禁興起「有為者亦若是」的情懷。

 

只是當下的自己既無財力買土地、也沒本事種東西,然而我願意以購買清淨產品的實際行動,來表示我的支持,

 

讓生活一點一滴的做到,朝向清淨生活之路前進,維護己身健康,支持大地的養護與復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