醬油與蔭油

 

家裡的菜餚要鮮美好吃,喜歡沾點醬油來提鮮。清淨母語醬油嘗起來真的不會太鹹又會回甘,與熱米飯相拌很香很好吃。


清淨母語的醬油級是如何釀出來的呢?

採用中國老祖宗的智慧,濕式發酵法釀醬油。以黃豆、黑豆等穀類,經養麴菌製成之「醬油麴」菌糖化。

一層豆、一層竹鹽、一層豆、一層竹鹽,並加入端午節時節特有的能量午時水,在自製的陶甕中經日曝發酵,至少半年醞釀熟成。

再加以柴火大灶熬煮濃縮,無添加人工合成添加物和防腐劑。百分之一百純釀的古早味醬油,香氣渾然天成,擁有多層次的美味。

 

黑豆黃豆醬油的選擇因個人喜好而有所差別。來自清淨的黃豆醬油,味道比較甘甜;黑豆醬油味道陳厚香醇,聞一聞,嘗一嘗喜好自己決定。

 

另外,還有乾式發酵釀蔭油。

將黃豆、黑豆煮熟冷卻後,直接加入種麴放在竹盤上進行發酵手續,黑、黃豆是乾的,經過拌入竹鹽後入缸後在陰涼處封蓋醞釀,歷經十年的熟成。

清淨母語的黃豆蔭油、黑豆蔭油,沒有醬油的鹹,甘美。

 

所以醬油開封後不宜久藏,應將瓶蓋蓋緊存放 在乾爽陰涼的地方或冷藏,避免陽光照射。且勿儲存過久

 

 

市面上醬油的價錢價格不一,如何分辨甚麼是好醬油呢

原豆純釀醬油的三大特徵:

1.濃郁,因此倒出時汁液容易沾附在瓶口;

2.搖晃後泡沫細小多;

3.瓶底有沉澱物。

4.有較濃的香味,化學合成的醬油泡沫較大,而較無香味。

 

 

香菇素蠔油

 

您很迷戀素蠔油的燙青菜族嗎?

青菜本身的質地好,氣味足,光是拌花生油和竹鹽就很美味了。如果您非素蠔油不可,那就DIY吧!

首先,我們要先養「素蠔」,然後把它撈起熬煮成醬!

1.拿出兩朵香菇,將外表的灰塵吹乾淨即可。

2.準備一個乾淨的玻璃罐,加入黃豆醬油。

3.接著,把兩朵「素蠔」養在裝了醬油的玻璃罐中。

4.大約三、四天後把香菇撈起,就有兩隻「素蠔」了,

5.將它們切碎,跟醬油一起煮(放點蔗香蜜味道更好),

6.最後用一點點米糊(或葛鬱金粉)勾芡使其略為黏稠即可。趁早吃完,或冷藏保存。當然,您可以不煮,直接當作香菇醬油來使用。

 

 

 

小編碎碎念:

大家也許會很好奇,為什麼一瓶醬油價錢有的可以是2位數到3位數之差?

其實跟醬油的釀造方法有關!

一般比較便宜的速釀醬油稱之為化學醬油:用鹽酸分解大豆裡的蛋白質,變成單個的氨基酸,再用鹼中和,加些紅糖做為著色劑,所有過程只需3~7天即可完成,製成化學醬油。

不過它的營養價值遠不如釀造醬油。這種用鹽酸水解方式所製造的醬油,易生成致癌物「單氯丙二醇」(3-MCPD),「單氯丙二醇」(3-MCPD)是在醬油釀造過程,黃豆所含油脂與鹽酸發生反應而產生的副產物,一般單氯丙二醇是用來做抗凍劑,在高濃度下對動物有積蓄性而毒害人體,每日最大容許攝取量為2 μg/kg bw。但目前國家標準並未有規定單氯丙二醇之安全濃度,所以購買醬油時以採購釀造法之醬油為較優先考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