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生動物的冬令大餐

[vc_row el_class=”single-post-container”][vc_column][vc_single_image image=”7536″ img_size=”full” alignment=”center”][/vc_column][/vc_row][vc_row el_class=”single-post-container”][vc_column][vc_column_text]野生動物的冬令大餐

一年的春天,例行到清淨母語農場補充糧草的,員工告訴我:「這一季的海梨柑要趁早買喔!」

咦!不是幾個禮拜前還聽說今年海梨柑大豐收嗎?發生了什麼事?難道又有識貨者幫我們先「收成」了嗎?

農地的工作人員告訴我:「原本結實纍纍的海梨柑樹,如今只有幾棵樹上仍有一些果子。

果園地上散落著許多的碎桔皮,還有很多大大小小、被咬了一口或啃了一半的海梨柑,有些果肉被吃的很乾淨,只剩下完整的白色橘絡附在桔皮裡。樹梢上也還掛著一些被吃了一半的果子,半乾的果皮迎風搖曳……。」

 

試吃鮮美味甘的白蘿蔔,他們又告訴我:「今年的白蘿蔔也不多!」

「怎麼今年種的這麼少?才吃幾次就結束啦?」我說道。

「其實是野兔把蘿蔔葉吃光了,沒有葉子行光合作用,蘿蔔長不大,估計損失了三分之二。」

「那紅蘿蔔呢?怎麼到這時了,還沒吃到紅蘿蔔?」我追問著。

「因為山豬跑到紅蘿蔔田裡大玩特玩,所以紅蘿蔔多被刨走了。」

 

這一年冬天太冷了,山上的動物耐不住飢寒,紛紛出來覓食。果園地上散落著許多的碎桔皮,野兔把蘿蔔葉吃光了,鮮甜味美的蔬菜水果,就成了牠們冬令進補的大餐。損失慘重嗎?

算吧!只不過明瞭了是許多野生動物在分享農場的收成,心情不像被人盜採那樣難過。牠們雖然吃了不少,卻也留下許多的禮物。

 

看著果樹下滿地各種咬痕、開始腐爛的果殘渣;已收成一段時間的蘿蔔田間,許多一粒一粒的糞便,小顆粒的是小兔子的,大顆粒的是大兔子的,還有黑黑橢圓帶尖狀的,可能是野鼠、松鼠或白鼻心的大便。這些都是眾生取用,又再還諸大地的禮物,更加體會到農場與眾生共存共榮的心意。

 

雖然年頭能吃到的白蘿蔔、海梨柑很少,然而有這麼多的野生動物朋友來參與,感受到越來越豐厚的能量交流,相信來年的水果蔬菜會更香甜、更營養、更好吃。

 

水果與青菜又進入季節交替、青黃不接的時期了。如果到清淨母語店裡,有緣看到海梨柑、白蘿蔔、紅蘿蔔,或者任何吸引您的農產品,就買吧!它們都是得來不易,要許多因緣才能到達店裡與您相遇的好東西。

願更多人得認識、得享受清淨母語的食物。願您所吃的每一口食物裡,都得到與天地萬物分享的喜悅與祝福。

[/vc_column_text][vc_single_image image=”7534″ img_size=”large” alignment=”center”][/vc_column][/vc_row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