雉雞的足跡

雉雞的足跡

文|釋果祥

今天清晨,我到諾麗園去採諾麗果。由於農場的工作人員,兩天前才砍過草,我不必穿雨鞋,就能進園去,工作進行得相當順利、快速。

但是,我也看到草才剛除過,立刻又冒出綠芽來了。沒有多久,這個果園又將是滿園雜草。可知當我下次再來時,就不會這麼順利了。

 

人工除草費時、費力又花錢,也難怪農人喜歡用殺草劑,比較之下,那實在是太省事了。

但是,殺草劑卻造成土壤中毒,生態失衡,環境汙染等問題。例如,左邊的檳榔園,使用殺草劑,園中幾乎寸草不生,自然沒有多少生物棲息;右邊的鳳梨園雜草叢生,就有雉雞因我的走動而起飛。

 

早餐之後,我去看菜園。當我靠近時,又看到一隻雉雞,從菜園裡飛起。

工作人員告訴我,雉雞來吃八月豆的。果然,我看到菜園裡成熟的八月豆,被雉雞吃掉了不少。

但是,他們似乎不以為意,在清淨母語農場工作,都已經習慣了眾生來田裡覓食的事。

 

清淨母語農場的土地,常常看到許多不同的動物,例如:松鼠、兔子、猴子、山豬、果子狸等,至於老鼠和各種鳥類,那就更不用說了。

動物來覓食、休憩、作窩,也留下牠們的肥料,作為送給農地的禮物。除了這些不同的動物,更有無數的昆蟲,在農場裡生活。牠們是生態中的一環,有牠們的作用。但是,對於農人來說,這些動物和昆蟲,有時是非常頭痛的。

 

舉例來說,諾麗園原本是荔枝園,曾經種下兩千顆荔枝;五年以後,卻只剩下十來棵,其它的全部被蟲蛀斷了。

檸檬、柳丁等芸香科樹種,也經常到了即將開始盛產時,就被星天牛蛀斷了。

怎麼克服這個問題呢?農場採取的策略是:「堅持不用農藥,甚至也不用辣椒、蒜頭醋等驅蟲或其它生物防治法,而採取許多種蔬果混種的方式」,雖然照顧、管理、採收都比較費事,但事實証明,這個辦法除了對植物的蟲害有效,對病害也有效。

 

多樣作物混合栽種,並且,盡可能還有其它許多草和樹陪伴作物,能形成更豐富、更平衡的生態,蔬果營養更好,也更芬芳美味。

只是這個過程,必須先有一種萬物共生共榮的想法,和多承受一些麻煩的心理準備。

雖然辛苦,最後得到的,是生態漸漸復原,土壤恢復活力,所有的衆生和人類,都因為有這樣好的環境,和沒有汙染的食物,而健康快樂的美好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