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蝶翠谷

黃蝶翠谷

文│釋果祥 師父

不用農藥 不驅避蟲蟻
也沒有圍籬隔除覓食的獸類
不施化學肥料 雜草不常除
近於野生的環境 是蟲蟻鳥獸的天堂
 聖嚴師父年輕時閉關的高雄美濃朝元寺附近,一處名為黃蝶翠谷的遊覽勝地,以大量鮮艷美麗的黃蝶聞名。十多年前,還是觀光客絡繹不絕的地方。曾幾何時,因為人為的環境破壞,黃蝶失去蹤影,黃蝶翠谷成為歷史名詞,如今再也沒有觀光客造訪。重現黃蝶翠谷,幾乎成為夢想。
 昨天,我在台東都蘭山的狹谷中,喜見許許多多成群結隊的黃蝶四處飛舞,短短數分鐘的車程,見到了近千隻的黃蝶。這樣的景象,不禁使我想到,這是美濃之外的另一處黃蝶翠谷。

 道路的盡頭,有一處農地。這塊農地在山上,四周都是林木,和其他農人的田地或房子,都有相當遠的距離,真是一處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。農地中,到處都可以看到山豬們的腳印,領隊的林居士說,他小時候曾經在附近,看過一家七口的山豬群。

 山豬喜歡吃七、八分熟的稻米,食量又大,常常造成稻田很大的損失。山豬危害農作物,我們也見識到了。有幾棵香蕉樹附近,被山豬挖了一個大洞,有的香蕉樹因此而倒塌。聰明的山豬,知道果樹旁邊,蚯蚓特別多,牠們挖洞的目的就是找蚯蚓吃。有時候,牠們會在整個果園的果樹旁邊都挖洞,可惜牠們不懂得再把土蓋回去,因此農田中,最不受歡迎的動物之一,就是山豬。
 據說,這裡的猴群也很多,有的猴子看到人,會搖竹子、大聲叫,做兇惡的表情,甚至丟石頭嚇人。牠們和果子狸一樣,能把套著水果的紙袋打開,一群猴子可以把整樹芭樂吃光。

 有時,在這裡還能看到台灣的稀有動物,如山羌、穿山甲等。也有許多保育類的動物,如果子狸和各種蛇類。至於台灣農田常見的動物如松鼠等,那就更多了。除了黃蝶,這裡還有許多其他品種的蝴蝶,橘色和黑色的蝴蝶,數量都相當的多。

 農地的水田四周,藥草相當多,有黃水茄、水丁香、薑黃、紅球薑、骨碎補等,有的是野生的,也有人工栽種的。整個園子裡,草比農作物多得多,這裡不用農藥,不驅避蟲蟻,也沒有圍籬隔除覓食的獸類。不施放化學肥料,雜草也不常除,相當近於野生的環境,它是蟲蟻鳥獸的天堂。
 如果這座山,所有的農田,都採取這樣的經營方式,這個黃蝶翠谷將可以永遠存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