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兔便便記

小兔便便記

文|于晦

「哇…哇…哇……」小兔又開始哭鬧,媽媽幫小兔按摩了肚子,才漸漸安穩下來。
打開尿布一看,兩天沒解便了,今天又是一粒一粒像兔子的大便。

 

小兔剛滿一歲,是家中第一個孩子。媽媽因為上班的緣故,只好停止餵食母乳,改成方便的配方奶,偶爾搭配米糊、蒸蛋、或是碎碎的蔬菜給小兔吃。沒想到,白白胖胖的小兔這兩個月體重都沒有增加,肥嘟嘟的臉蛋變小了,食慾不好,再精緻昂貴的食物也吐出來不肯吃。常常哭鬧,大便也很少,三不五時皮膚還會出現紅疹,讓小兔的爸爸媽媽覺得奇怪、擔心又沮喪。

 

小兔爺爺和奶奶早年曾經務農,深知「養生」、「養地」的奧秘;但農地被徵收,年輕一輩又耐不住辛勞,只好被迫退休,一直苦惱沒有真正的食物可吃。
直到走進清淨母語,才找回童年的滋味,於是成為店裡的常客。
奶奶聽說小兔的情形,覺得心疼,正逢假日,便拉著爺爺,帶了青菜、果汁、米還有芝麻精油去探望小兔。
奶奶和小兔媽媽在廚房裡張羅午餐,一面閒聊。

 

小兔媽媽這才知道,原來蔬菜可以不苦,可以沒有消毒水味,原來天然果汁分層是正常,原來米可以如此香Q鮮甜,原來……原來自己錯怪小兔了。
不算食物的食物,難怪小兔不肯吃。

 

食物供應人體生長活動所需的養分,就像土地供應作物的成長。
肥沃的土壤才能孕育鮮美的物種,自然豐富的食物也才能養育人體。
土地裡有各式各樣的生物,人體腸道中也有各種各類的友善菌。
殺草劑讓土地寸草不生,農藥對土裡的生命趕盡殺絕,各種人工的化學物質讓植物不復自然,人體難以消化吸收,反而成為腸胃的負擔,於是百病叢生。

 

爺爺和小兔爸爸在客廳哄小兔玩,幫小兔的膚疹塗上薄薄的芝麻精油,看小兔牙牙學語、走路踉踉蹌蹌的樣子,十分可愛。
午餐時分,難得相聚,父子倆便談論起小時候的鄉間生活,粗衣淡飯,但身心都健康許多。
雖盡心盡力為下一代著想,可惜「邯鄲學步,失其故步」,數十年來,世事變遷,愈想在孩子身上彌補自己的遺憾,似乎造成更大的遺憾。

 

媽媽依照小兔奶奶的吩咐,改用奶奶為小兔選擇的食材和精心設計的食譜。
不到一個星期,小兔又吃得白白胖胖,不再胡亂哭鬧,排便變得正常許多,紅疹也消失了。

 

媽媽和爸爸看著小兔的轉變,覺得驚訝又欣慰。
因為小兔,更明白父母養育之恩,思惟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;藉由食物,瞭解天地化育之理,進一步反思該如何自處於天地之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