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~植物性飲食,吃出健康防護力

面對全球性的傳染疾病,提升身體的抗發炎,是全民身體力行的飲食運動!
發炎,是身體的一種自然防禦反應,免疫細胞會對抗外來物(包括不明病毒、外來異物、毒素等)出現,適度引發作用來保護身體,但是發炎過度或者時間久了,反而是導致許多疾病、過敏、自體免疫等問題的發生。

如何從飲食中改善免疫系統,增加防禦抵抗力

日常飲食中若吃了較多的含糖飲料、糕點麵包、白糖、精製油品(經化工程序脫酸脫臭等取油)、精製鹽、乳肉品、農藥抗生素殘留食物等,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(身心壓力、睡眠不足),長期下來容易引發身體的慢性發炎。

近日的病毒感染,就是另一種促發身體的發炎反應,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地抵抗這些外來病毒,導致一連串引發症狀(發燒、咳嗽、喘等)的發生,甚至有性命的危險。

 

面對未知的武漢病毒,除了戴口罩、勤洗手之外,從自身做起,我們應該:

增強抵抗力,有完善的免疫系統,從日常三餐飲食中,而清淨母語建議以植物性飲食為日常的主食,是最健康與安全的方式,一方面可保護身體,改善發炎,還可增加抵抗防護力,更能維護環境與所有生命的健康。

增強抵抗力,有完善的免疫系統,從日常三餐飲食中,而清淨母語建議以植物性飲食為日常的主食,是最健康與安全的方式,一方面可保護身體,改善發炎,還可增加抵抗防護力,更能維護環境與所有生命的健康。


什麼是植物飲食

包括如下:

  • 選擇完整、最低限度加工的食物。
  • 減少或避免動物性食物。
  • 著重在植物,包括蔬菜、水果、全穀類、豆類、豆莢類、種子、堅果和健康脂肪,如酪梨、椰子或花生等。
  • 不包括精製食品,如添加糖、白麵粉、精製加工油。
  • 避免使用過多的食品添加物。
  • 許多全食物植物飲食的支持者,會特別關注於食品質量,盡可能地推廣採購當地當季的自然、清淨生態的食物。

蔬菜每天至少4-5份,水果2-3份。

 

植物性飲食的好處

植物性/素食飲食提供大量的複合碳水化合物、不飽和脂肪酸、膳食纖維、維生素C、E,鎂和抗氧化劑如類胡蘿蔔素或葉酸等。

  • 抗炎反應
    發炎反應是免疫系統引發的作用,也會與慢性疾病有關,從腸漏症、關節炎到癌症和心臟病。
    抗發炎食物中的營養素具有對抗氧化壓力,降低疾病的進一步進展,因為食物中含有:抗氧化劑和植化素、維生素C,E和A等必需維生素、微量礦物質、電解質與必需脂肪酸。

富含抗炎食物的植物飲食可以長壽,調節免疫系統。幫助促進腸道健康,增強免疫功能,減少自體免疫反應導致與年齡有關的疾病。

  • 纖維含量高
    蔬菜、種子、全穀類和豆類等 ,能夠降低便秘、消化問題、高膽固醇、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。

植物食物中的可溶性纖維可延緩消化時間,與水形成凝膠,易有飽足感,而另一不溶性纖維可促進消化,並增加糞便的體積。高纖維飲食有助於減少食慾和暴飲暴食,清除動脈中的斑塊堆積。讓益生菌在腸道生長。

  • 幫助減輕或維持體重
    以植物為基礎飲食與降低成人與兒童的肥胖,降低BMI和減少與肥胖有關的併發症(包括心臟病或代謝症候群)。回顧超過1,100人的12項研究,發現植物性飲食的人比那些非素食飲食者,可減輕較多的體重
  • 降低慢性病的風險
    世界上的“ 藍色區域 ”(Blue Zones;在義大利撒丁尼亞島、希臘伊卡利亞島、日本沖繩、哥斯達黎加尼科亞、美國加州羅馬琳達) 是100歲以上的人口比例最高的地方,這些地區的人多以植物性食物為飲食來源。
    另外,植物為基礎的飲食,發現有助於降低心臟病、癌症、癡呆症、糖尿病、骨質疏鬆症等的發病率。
  • 對環境有益,飲食環保
    植物性飲食不僅有益於健康,同時還可以保護環境與也能讓其他生命得以生存。
    長期的植物飲食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,大量水資源消耗和工廠化農場、集約飼養,降低全球暖化和環境被破壞。

但在長年的慣行農業,常常過度的農藥、化肥施灑,有時反而更破壞環境、土壤與生物。
我們應該回歸清淨自然農法種植的植物食物為食,才是真正對健康、環境有益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