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遺忘家人的老先生

一個遺忘家人的老先生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│林慧雯
  吳老先生是受日本殖民地教育長大的,到老年仍是威儀十足,家族裡什麼事都得聽他的,幾乎沒人敢在他面前說聲「NO」!一百八十多公分的身材瘦高俊挺,每次出門一定穿戴得正式體面,引人注目。不過,有一陣子,他說的話竟常惹得親朋好友雞飛狗跳,行為也和以往的大不相同,帶來不少困擾。
  那一陣子,我恰好讀到一篇有關老人癡呆症的報導。由於公公曾因煙抽得兇,肺部早已嚴重纖維化,年年要因急性肺炎等住院好幾回,我因此大膽建議增加腦部的健診。檢查結果是:腦部已大半空洞化了。當時公公的言行舉止已跋扈到不講情理,但我的先生仍把父親從老家接來就近照顧,記得當時老人家是被多人扛著進屋裡。

用心與耐心照顧失智症老者

  公公的家庭醫師的父親也是老人癡呆患者,且才過世沒多久,她提醒我:失智症患者的情緒易受影響而大幅波動。身為內科醫師的她,也只能適時地開藥給老爸爸吃,讓家人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。而且這些老人常常會說出一些「驚人之語」,或像是播放著壞掉光碟似的,反覆不停訴說陳年瑣事等等,同住的家人只要心裡有數,儘量不受干擾即可。當頻率越來越高,吵到全家人真要抓狂時,差不多就是他要「榮升天國」的時候了。
  家庭醫師說來雲淡風輕,實際共同生活才知道多麼不容易。公公初到,時時徹夜不眠、晨昏顛倒;日日夜夜要找他的兒子,反覆說著同樣的話;重聽的他也常製造各種噪音,不分晝夜的,不是開心地隨處敲打,就是翻箱倒櫃,乒乒乓乓如同作戰。最後我們不得不做了大幅改變,在生活上,採取仿老家的獨立住宿空間,另外,寬敞的院落任他漫遊,不提供聲光影音、報章雜誌等刺激他的感官,但家人、工作人員和來往的賓客自然與他互動,增加他日間的活動量,儘量讓他維持作息的正常。


好的飲食,讓失智老人與家人好安心

  翻閱文獻記載,失智症是:或黃色蔬菜和魚吃偏少、肉類長期吃較多,或已經年鋁中毒,也可能缺乏Omega-3脂肪酸等等因素,說法不一而足。重點是,就目前的醫療體系,失智症是沒有藥物可治癒,因此「清淨飲食」成了我們最終的方案。
  我們提供食物的基本條件:素食,且食材要求是無人工、化工添加物的食品,蔬果生長環境採露天栽培、生態完整、長年完全不施化肥化藥、沒有生物防治、除草劑等等,製作口感多變、適合僅剩兩顆牙的公公可口細食。一年後,公公的生活步調與情緒回歸平穩了,恬淡安適像個正常的老者,我們的生活也回到日日無風也無雨。不過,有時還是會説一些讓人啼笑皆非的話語,像他老是會向我抱怨,孫子沒教養:會偷他的假牙、拐他的衛生紙!
  但是偶來訪的摯親好友,覺得公公吃得過於簡單、恐會營養不足,總藉故帶他進城吃大餐打牙祭或私下孝敬各式可口精緻的點心。奇怪的是,只要特定親朋來訪後,公公就會連續幾天處於躁動不安、吵鬧不休中。
  有天,我例行送餐進他屋裡,四處散落著五顏六色各種繽紛的糖果紙,原來一夜間,公公一口氣吃光了某大賣場 1 公斤裝的「什錦糖」,我這才驚覺原來各式增加營養的「美食」是公公每隔一段時間身不由己、狀況百出的原因。起初,親友對此一點也不認同,但又無志願者願意接手照料,經再三溝通、大家長期觀察後,發現簡單有品質的生活,反而讓公公一天天回歸常態。
  失智症者雖然有短期記憶差、睡眠時間不定、情緒不穩定、妄想等徵狀,但他們多很長壽。七年來,公公也未再因任何痼疾就醫,並在九十一歲前夕,睡夢中安然仙逝。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

  照顧失智症的公公,讓我們全家學習如何面對人生的老病死。從外在來看,公公的失智對大家來說不免時有困擾,但吳先生常提醒我們,要以開放且更寬容善待的心與公公相處。他常說:「我們歡迎天地間所有的生命在此安身立命,當然也要讓老者頤養天年。至於他的異常行為舉止,是老病的現象之一,每個人最終都可能經歷的呀!」
  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在」,我珍惜娘家年邁的雙親,也祝福全天下的父親都身心健康快樂,老有所終、個個都能老得有尊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