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的能量

植物的能量

文│宜瑾
那種讓人感到愉悅的酸甜回甘,
讓我不禁要說,這才是梅子的味道!
會知道清淨母語純粹是同事的介紹,加上我愛湊熱鬧,同事說她家附近開了一間特別的店,很像生機飲食卻又不太一樣的農產品店,還有貴森森的酵素跟青梅精。我一聽到青梅精就有興趣啦!
九月初小妹類風濕又發作,手指再度變成小香腸,不知道從哪裡傳來神的聲音,阿母跟我同時都叫她去吃青梅精。
結果從不碰酸味食物(含醃漬醬菜、水果等,只要第一口是酸的,她之後絕對敬謝不敏)的小妹才吃約一粒黃豆大小的梅精,就大呼小叫全家亂跑,說是酸得要命,以後一定要跟蜂蜜一起調水才肯喝,不過倒是乖乖喝了一星期,居然喝出點效果,三天後手指漸消腫,生理期也沒有如往常疼痛、嘔吐臉色發白的狀況,這幾天還跟我炫耀天氣冷,但手腳還都很溫暖(這小姐天氣一冷嘴唇會發紫手腳會變冰棒)。
我在她喝了一週後,忍不住也去含一口來測試,入口同時有兩種味道:酸與鹹。梅子酸很正常,而那種像是日本醃梅子的鹹味竟轉成苦味,讓我忍不住灌水,不過吃下之後,果然覺得全身發熱開始流汗。
十月初某天,下班到自強肉羹店飽嚐美食,挺著又開始脹氣的肚子到清淨母語板橋店參觀,試吃了各式各樣食品之後,真的感受到所謂的「能量」,之前上精油課,聽著溫老師講「植物的能量」,當時沒有非常深刻的印象。這次在清淨母語倒是確確實實體認了植物的威力呀!
當然也吃到了一罐可要千元的青梅精,印象很深刻。那種讓人感到愉悅的酸甜回甘,讓我不禁要說,這才是梅子的味道!
不過我個人愛吃酸、也相當耐酸!但是我覺得酸是有分種類的,比如梅子酸我覺得OK,但檸檬酸就比較沒辦法了,檸檬那種太過明亮的果酸,就好像在眼睛適應室內的黑暗,突然被陽光照射到一樣,很刺激。
但其實檸檬是芸香科的植物,是三種太陽屬性科別的植物(芸香科、橄欖科、松科)中具有直接威力,很適合用來驅散那種陰沈、停滯的氛圍。
那次帶了鳳梨酵素、甘蔗汁暈暈陶陶地回家,感覺四肢筋脈都很通暢,全身發熱,睡了一場好覺,隔天非常生龍活虎。
接下來每天早晚喝鳳梨酵素(30ml+150ml水),每天都會覺得肚子裡器官十分活潑地在運動,由內而外帶動我跟著乖乖地動起來。

 

一週後,整理東西時發現,之前去中醫埋線,醫生有開給一些膠囊藥粉還沒吃完,於是「順手」吞服。
還記得當天精神不濟喝了兩杯拿鐵,這下子不得了,我的肚子抗議了,腹瀉數天,瀉是那種不會肚子痛,卻只要吃東西就會瀉,很詭異的狀況,也搞不清楚肚子抗議的是牛奶還是中藥,只好乖乖禁食半天,之後去買白土司當三餐吃。
這次的事件讓我有種奇妙的感覺,在腹瀉復原的三天中,總覺得身體裡面有個聲音叫我要吃素,別碰蛋白質與肉類。
幸好三天後吃一般的食物都很平安,但之後若當天不小心吃多肉類就會開始嚴重脹氣,這時鳳梨酵素真的是我的好朋友(暱稱:鳳梨好朋友),它能夠很直接的疏通不安分的腸胃,並協助排氣,喝完之後還可以讓我在該睡覺的時候感覺到「很累該睡了」的訊息,真是很微妙。
一瓶550ml的酵素大概3星期就喝完了,接下來想要嘗試木瓜酵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