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時地利人和的真果 ~荔枝

天時地利人和的真果 ~荔枝

 

唐朝楊貴妃愛吃荔枝,得從嶺南到長安,長達約2100多公里以上的路程才能送達!
而要吃到清淨母語的珍貴荔枝,不只是台東–台北的距離,還得等上『天時地利人和』!

 

天時

清淨農場二十多年前時就開始種荔枝了,可是這幾年卻少見!為什麼?

往年荔枝開始結果時,都剛好遇到大量的梅雨和蟲子來襲,加上陽光不足,因此打亂了荔枝的生長。
然而今年潤四月,而且天氣異常,當荔枝開花時恰恰沒有下雨,於是才有了機會可以結果。

 

地利

乾旱氣候缺水的緣故,讓荔枝樹把根系伸往深層土裡找水,同時還可獲得豐富的微量元素與養分,使得荔枝顆顆飽滿。當然整棵荔枝樹就長得更高🌳,更朝向天空。

然而,眼看著可以大量收成豐碩飽滿的果實時,卻總是不從人願…….
再次因為天氣因素打亂了計畫。

 

五月底十多天梅雨下下來,讓許多未成熟的荔枝被雨水打落,或者蟲吃了。
不過還好,還是留了一些荔枝給我們呢!
這些的荔枝,可是經過日曬風吹雨打的強健果。

人和

可以吃到這些荔枝還真得感謝農場的工作人員。

因為農場的荔枝樹真的很高!得要有身手矯健的工作人員:要會爬樹,敢爬上高達三層樓高的荔枝樹;還要有力,得拿高達三公尺的摘果樹夾,親手把每一株荔枝擷取下來,這一口荔枝,可真的是珍貴的不得了

真果~荔枝:玉荷包

拿到的荔枝,用清水輕輕的將果皮外的灰塵除去,小心翼翼從中間撥開,有時已經有蟲捷足先登了,沒關係!就移居到花園讓牠們好好享用。
沒有蟲的荔枝,安心放入嘴裡,香甜的滋味融合著微酸,讓即使多年不吃荔枝的我,都無法拒絕,每年每年都深深地想念這個的味道。
未來很可能是乾旱、雨季長時間交替的氣候,能吃到不被天然災害影響、且沒有施用農藥、除蟲藥劑、著果劑、退酸劑…..的水果,實在越來越難得,值得好好珍惜!
對了!趕快跟您說,這幾天剛剛從高樹採下的五月貴客–荔枝已送到門市,數量稀少難能可貴,歡迎大家趕快來嚐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