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的酗酒解藥

爸爸的酗酒解藥

鍾先生

民國94年初,六十五歲的父親身體因不堪多年飲酒與不良的飲食方式,緊急送醫。
當時檢查結果,他的心跳一分鐘只有三十五下,腎功能趨近於零,肝臟已失功能,由於身體無法解酒、解毒,因此出現腹水、全身水腫等症狀,父親認為他的大限已至,身為人子的我,心急如焚卻又愛莫能助。
所幸父親求生意志仍然堅強,當時我帶著他四處尋訪名醫、特效藥,希望為他找到一線生機。但是我也很清楚,他若不放棄喝酒、不改變飲食的習慣,再厲害的名醫特效藥也沒法救他。
終於我們碰到台東馬偕醫院的一位良醫,他嚴正的告訴我父親:你若不改變,醫生就會放棄治療,但只要停止喝酒,改變飲食,醫生將會盡全力救治。
這番話宛如一記棒喝,父親沈吟良久,終於下定決心,配合醫生叮囑,割捨舊習。
經過各心肝腎專科醫師的會診後,決定必須先為父親開刀,再裝心律調整器。手術後,父親心跳比較正常,血小板卻仍不足,以致前胸、手臂、腹部大量出現淤血。醫生說,若兩天內血仍未凝結,就得再開刀。
心急如焚的我,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,讓父親喝發酵液,父親當時雖然嫌酸,喝的很痛苦、很勉強,但狀況竟也趨於平穩,再者醫師評估父親年事已高,既脫離險境,便可以不用再開刀,得以順利出院回家療養。

 

回家後,父親完全沒胃口,吃飯食不知味,用餐成為全家人的夢魘。
我又拿了發酵液給他喝,但他還是怕酸。
剛好家裡種的神祕果樹開始結果。神秘果之神奇在於可轉化味覺,奇酸無比的水果吃來也甘之如飴、苦澀的口感轉為甘美。
比方:檸檬中含有豐富維他命C,因酸味強烈,一般人必加糖飲用;若先食用一粒神秘果,就可把酸檸檬變為甜檸檬,且食後味覺的甜度留存口腔內可達三十分鐘之久。因為神秘果肉中含有神秘果素(Miraclin)是一種醣蛋白,也是一種變味酵素,能改變味覺;因此,神秘果就成了酸性食品的助食劑,或可滿足糖尿病患需要甜味的變味劑。
我心想神祕果可改變味覺,吃了神祕果,就會讓酸酸的發酵液變甜,所以我決定讓父親先吃一顆神祕果,再喝發酵液酵素。
父親接受在飯前喝250cc的酵素稀釋液(原汁含量約80-100cc),每天三餐皆如實飲用,這一招果然有效!
胃口變好了,吃的下、拉的出,非常順暢,原有的食量也恢復了。持續一段時間之後,他有體力運動,可以載孫兒們上學,可以外出訪友,甚至開始做點助人之事,這一切改變都超乎我們原先預期。
父親藉著神祕果的幫助,才能飲用發酵液,使他的身體有了改善的機會。真高興他能重獲健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