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蜜桃的滋味

水蜜桃的滋味

文|潘恒言

趁著蟲鳥尚未清醒時出發,草花含苞看似惺忪睡眼,來農場參訪的我們,跟著農班主任隆隆車響往目的地前行,此刻呼吸的空氣是如此清新,昨晚無法成行的擔心顯得格外多餘。
原來萬物只是假寐,雲間天光才亮,早晨便轟一聲的到來。
我們來訪的一行四人充當農業專業裡的菜鳥。
少了沈穩的淡定,也沒有嫻熟的技巧,倒是沿途言談間不自覺逐漸升高的語調,讓心情越來越興奮,初體驗身為清淨農夫的趣味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。
農場的水蜜桃園座落於平地邊的山坡上,斜倚著一望無際的田野風光,遠方的山色氤氳繚繞,白色灰色綠色塗畫著天地間的豐饒。

各自領了手套、紙袋、釘書機,我們就要入園實習水蜜桃「套袋」的工作,負責帶領我們的水果班大哥,娓娓的訴說著栽種水蜜桃的注意事項、果樹特性、套袋要領,以及栽種過程中的種種辛苦與美好。

一段樹枝的分支上,若有兩顆以上的果實,我們僅留下一顆,盡量選擇較靠近樹枝的,或者當中果實形狀比較圓潤飽滿的那顆,讓營養給單一顆給吸收,這樣果實才會碩大…」
「如果果實被果蠅叮過,表示果蠅已經在裡面產卵,未來無法採收,因此也不需套袋了,這一顆果實就拔掉…」
「套袋的過程要小心,動作要注意,避免折損果實的蒂頭,要整顆套住,套好之後要將袋子用釘書針釘好,才不會脫落…」,嬌貴的水蜜桃,因為香氣足,特別容易引來鳥兒、松鼠、各種昆蟲的垂涎,加上農場堅持不施用化學農藥,來趨避蟲鳥,果實熟成的過程,會受到多少程度的折損可想而知。
我們開始動作,一顆接著一顆,如審視鑽石的等級般,細細的尋找符合套袋標準的水蜜桃,每每在發現一顆果型圓潤美好,顏色翠嫩蒂頭又堅固的小果,卻在翻轉果實的時候,發現一丁點小小的深色斑點,那是果蠅留下的吻痕,我們不得已將之拔除,俐落的拋下,這瑕疵的果實落在地上的同時,我們心裡也發出一聲嘆息。
我笑說,這過程真像是對彩券的心情,好不容易前幾個號碼都對了,懷著即將中獎的心情,竟然在最後一個數字差了一號,與獎金擦身而過,那樣的扼腕,和些微的不甘心啊!此時,我們更能體會果農們的辛苦。
所幸今日的陽光並不毒辣,我們在颯爽的晨風中完成工作,帶著感謝和感動,還有幾顆不忍丟棄的未熟的水蜜桃回到農場。

餐間,吳先生問我們所見所感,對於收成之難得,夥伴提出了蟲鳥叮咬作物的疑問。

吳先生說:「該給吃的就讓牠們吃了吧! 清淨農法的核心,就是以生態的完整,來孕育萬物生命所需之資糧。萬物生命包含了林中的鳥兒,樹叢間的大小動物,植物身邊的蝴蝶螞蟻等昆蟲,以至於土壤裡的多得數不清的不知名的微生物,當然也包含了人類…大家共同來合作分享。這是老天賜與的一口糧食,彼此的關係,不是爭奪,而是共存。」

 

吳先生也談到:「收成多寡是以人的角度來看。這些動物昆蟲們,在覓食時,促進了植物的循環繁衍,牠們吃了作物,排泄出的糞便,以及順應著生命週期,死亡之後所留下的軀體,都成為各式各樣的養分,給予作物吸收,也成為那微生物運作分解時,所需的元素,牠們以此方式不斷地一點一滴的滋養了土壤,讓在此之上的種種植物(作物),生長的更好、更強壯,讓更多的生命活得更好。牠們也用這樣看似微薄的力量,在回饋護持著這片土地。」

 

雖感動於吳先生所堅持的理念與行動,夥伴們仍心疼作物收成不好,將影響農場持續運作,對此,吳先生倒是充滿信心,開懷的說:「今年收成給鳥兒蟲兒多吃了一些,明年肯定豐收!」
我拿起盤中一顆粉嫩被削去一角的水蜜桃,放入口中咀嚼,唇齒留香,我一邊想著在某一天的未來,天地間的不分你我,萬物和諧共處的和平景象,這清甜帶著濃濃的蜜桃香,嚐來分外有滋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