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鳳梨喊冤

為鳳梨喊冤

文|郭瑟芬

我是鳳梨,生性吃苦耐勞,生長在乾旱、貧瘠的土地上也不以為苦,更不怕風吹日曬。

短短一年半就可以開始收成,我可是夏冬兩季產量豐富的好水果喔!
除了含有許多維他命與酵素,香甜多汁又解渴,金黃的果肉更讓人看到就心情好,有人稱我為旺來,供奉祖先、拜神、開市……,好日子少不了我。能夠讓大家健康快樂,我真是以生為鳳梨為榮。
可是,這些年,很多人對我產生了誤解,看到我眉頭就皺起來,很多人說吃了鳳梨會胃痛、會嘴破。


冤枉啊!大人,這真是天大的冤枉啊!那不是我的本質所造成的,所以我一定要申冤,請還我們鳳梨一個清白。
本來我們並不挑揀生長的土質,很貧瘠的土地我們照樣屹立不搖,欣欣向榮。
可是自從人類發明了化學肥料與農藥,然而我們從小就被餵進一堆奇怪的粉末與藥水。栽種的人說,這會讓我們長得更大、更甜、更漂亮,不然客人不喜歡,賣不出好價錢。
從此以後,身邊的花花草草都莫名其妙的枯死了,雖然我還是活著,接著土地變得又乾又硬,結果冬天時好冷,夏天時好熱,地裡的蚯蚓、雞母蟲也都死光光,我們的根部呼吸困難,覺得窒息,長得好辛苦。
昆蟲蝴蝶小動物們也都搬家遠走,我們只剩自己的同類可以作伴,日子過的單調,不再像以往一樣豐富多采。雖然我的外表比以前看來更茂盛,果粒比以前更碩大,但是我卻覺得很不踏實,心裡很空虛。
幸好,清淨母語的鳳梨為我們鳳梨家族扳回好名聲。
因為這裡的生產者,不會餵鳳梨吃許多奇奇怪怪的化工營養品,他們還留下許多空間給其他野生花草生長,田鼠、環頸雉和各類昆蟲蝴蝶也在園中穿梭,他們跟人類共享我們的果實。
在清淨母語的農地裡,能重回鳳梨的本質,歡歡喜喜貢獻我們的果實給眾生享用, 真開心!
看到吃著清淨母語鳳梨的客人,享受我們鳳梨本就該有的酸、香、甜,吃得歡喜,更珍惜到連皮都留下來煮水喝,還用全顆連皮鳳梨釀出酵素,幫助排便順暢、消化,身為鳳梨,能為這麼多人奉獻,我們這一生,真的值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