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淨小廚房

清淨小廚房

文│非 比

在清淨母語工作將近四年,最常聽到消費者的疑問就是:「這個怎麼吃/煮?」
不諳做菜的我每每遇到這個問題,都總是反問:「您喜歡怎麼吃呢?蒸、煎、炒,還是水煮配醬料?」
透過消費者的分享,還有店長每天巧手一變的豐盛午餐,很快的我也變成了「紙上小廚師」,甚至說的一口好菜。
清淨母語的食譜跟一般食譜不太一樣,那就是沒有「比例」,什麼醬油三匙、糖一匙、水兩碗……通通沒有,每個人的口味不同,
有人嗜酸有人嗜鹹,該加多少比例就靠自己舌頭來調配,
今天心情不好想多一點甜,就多點蔗香蜜;晚餐想吃個重口味,那就多一匙味噌,完全隨自己的喜好搭配,做自己喜歡的料理,每天都可以輕鬆煮飯,開心吃飯。
在某個機緣下開始實行「一日一餐清淨飲食」(過去比較多是喝清淨母語的酵素),選擇在中午時段,借用門市的小廚房來為自己的口腹清淨一下。
但眾多的醬料食材,選擇上考量到荷包、做飯時間、一個人吃、不喜油煙等等因素,找出了一組「最佳組合」,到目前為止,這個組合已經讓我吃了四個多月還不嫌膩哩!

 

【清淨米】

清淨米非常紮實有嚼勁,我喜歡Q軟的口感,除了水米一比一外,還會在電鍋內鍋加上一杯半的水。

洗米的水千萬不要倒掉,吃飽後可以拿來洗碗,省去使用化學清潔劑的機會。

【調醬】
醬料可單配,也可調配多種口味:醬油加蔗香蜜是一種,加點花生油變出滷肉飯的香;
香椿醬配上醬油又是一個風味;蔗香蜜和酸菜丁一起炒乾,單單配飯就可以多吃一碗哩!
【綜合滷】
海帶乾剪小塊,並煮一鍋水,滾開後放入海帶乾煮軟,視鹹度加黃豆醬油及蔗香蜜。
豆腐切小塊,豆包切條,和紅蘿蔔丁一起入鍋熬煮,煮一大鍋起來可以吃上好幾天呢!
【煎(烤)豆包】
清淨豆包解凍後攤開,將香椿醬及味噌抹勻後包回,用花生油煎至金黃,或是兩面塗上花生油放入烤箱烤,
喜歡酥脆就煎(烤)久一點,不喜歡油煙就用烤或蒸的方式烹調。
【香椿豆腐】
清淨母語的酵素豆腐質地紮實,用酵素發酵不擔心吃到化學物。買回來後不用煮就可直接吃,灑點香椿醬,
淋上黃豆醬油,單吃豆腐不用配飯就有滿滿的飽足感,同時也補充豐富的蛋白質。
【季節蔬菜】
因為不喜歡油煙,多半都是水煮青菜,有時會切些豆包一起煮,調上黃豆醬油、蔗香蜜、香椿醬和酸菜丁(或是味噌)當醬料,
盛盤淋上調醬,最後再淋一點花生油,清脆順口。
【水晶紫薯】
水晶紫薯就是「紫心地瓜」,亮晶晶的紫色餡叫水晶紫薯完全不為過。上班的時候嘴巴總想嚼些零嘴,
或是下午茶時間想來點點心,丟一塊到電鍋蒸,馬上就有鬆軟軟香噴噴的地瓜上桌。
【清淨飲】
不管是飯前飯中飯後,現在的人總喜歡來一杯飲料,想要喝安心無添加物的飲料,「清淨飲」就是最佳選擇;
甘蔗汁、青草茶、五爪金英茶、諾麗葉茶……吃飯時來一杯,清涼解渴又滿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