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老有方


養老有方

文|林亞貞營養師

有人說:
坐著打瞌睡躺著睡不著
想記記不得,想忘忘不掉。
哭時沒眼淚,笑時直擦淚。
出現這幾些情況時,你「老」了嗎?
面對「老」,該有甚麼準備呢?
老,是生命自然演化的過程,每個人必經之路。
年老的身體,細胞汰換舊新速度變慢,感覺、神經、骨骼、內分泌、循環系統、腸胃消化系統等等功能減退。
生活與飲食模式都與過去時不同。除了要調適好自己的身心,讓年老時的生活能自在自如,維持身體健康就是首要條件。
身體維持健康,良好的營養狀況的確不能少。好的營養來自優質食物。

 

優質食物,著重於「質」多於「量」。

 

 

【給予有希望的食物

 

最好的養老方式,是每天都活在希望裡。
清淨農法的食物,不只為了人們所吃而種植。善待土地裏的所有生命,不傷害、驅逐,沒有生存安全的疑慮,生命對未來就有希望,長出來的食物,充滿它們回饋的祝福,吃了讓人有希望。
清淨的食物,豐富的味道讓人歡喜,微笑從心底自然展現,身體輕鬆自在,面對未來的人生能更加沉定與穩健。

 

【養老保健】

 

老人家的食物量隨著年紀的增加已比以往少,因為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,每日的熱量需求減少;腸胃蠕動變慢,胃分泌液減少,對食物的消化能力也比較慢;還加上,老人家的牙齒咀嚼能力較弱,質地太硬、粗、大塊的食物也無法進食,準備餐食時:
  • 主食:米飯盡量軟,白米比較好咀嚼與消化,煮米的水就可加多一點,或讓白米泡水4小時候再煮。也可在白米飯上灑點米糠胚芽粉,補充維生素B群與微量元素。將麵條或麵線剪短一點,質地較軟,更是另一個變換主食食材的選擇。

 

  • 蔬菜:增加纖維質的攝取,選瓜類、軟葉菜為主,或將菜切小塊、細碎一點,減少咀嚼的困擾。菜餚烹煮時,可加點葛鬱金粉勾芡,讓食物柔軟滑嫩好吞食。

 

  • 水果:軟質瓜果或香蕉、柑橘類都是不錯的選擇,水果可壓成果泥或者天然果汁:雙橙汁、芭樂汁、酵素鮮果汁等,補充天然的維生素與酵素。

 

  • 豆腐:優質的黃豆與天然酵素所製成的酵素豆腐,經過水滾燙,時間烹煮越久,豆腐越軟、滑溜,越容易入口,是補充蛋白質的最佳來源,更不會造成腸胃腎臟的消化負擔。

 

  • 點心:三餐的食量不大時,餐與餐之間容易肚子餓,可選擇沖泡類,如:芝麻糊、麵茶粉、糙米粉飲品。或蒸包子、饅頭、水晶紫薯,都可適時的補充能量。

 

  • 營養補充品:除了三餐、點心之外,適當營養補充品可讓身體的代謝與循環更加順暢,蔬果酵素是的最佳選擇。純淨、天然非人工合成,如:鳳梨酵素、桑椹酵素、檸檬酵素等都是不錯的選擇,一天30-60c.c.,三餐飯後飲用。

 

 

【特殊狀況】

身體有時不舒服的狀況影響進食、食慾,
  • 味覺改變:味蕾減少造成味覺功能喪失,唾液分泌減少,食物的吞嚥困難增加,這樣會減少食物攝取。供給的食物盡量濕潤軟滑。使用蔗香蜜、桂花醬的甜或梅汁、青梅精、鳳梨塊的酸,增加烹調的風味。或選用食物本身味道較濃的調味料烹調,如:香菇、豆腐乳、味噌、醬油等好入味。適度的鹹味可增進老人的食慾,以竹鹽取代一般精緻鹽,減少品質不好的鈉在身體中增加負擔。

 

  • 消化不良:無法順利排便或吃入食物的消化不良都容易造成腸胃負擔,甚至影響食慾。選擇來自清淨農法之食材,沒有化肥、化藥、食品添加物的額外負擔,讓吃入的食物,腸胃好消化,易吸收。適度飯後飲用木瓜或諾麗酵素c. 幫助消化與舒緩飽脹。

 

  • 吞嚥困難,無法順利由口進食:此時的食物來源可採用煮熟後的糙米茶與香酥花生、蔗香蜜、薑粉等打成的糙米奶,取代一般的管灌配方合成牛奶。另外,一天中適度的補充果汁、豆漿或蔬果酵素、蔬菜汁等,讓無法由口進食,仍可獲得完善的營養照顧。

 

  • 氣血不足:老年人因為血液循環緩慢,以及缺乏活動等因素,容易有手腳麻木或冰冷的狀況,甚至影響睡眠。氣通則百病不生,選擇適當的食材:酸藤、血藤、骨碎補、桑椹、松酵素等,改善活化氣血。

 

 

【家人學習成長的開始】

生、老、病、死,是所有人必經之過程。身為兒女,面對父母親與長輩的年老,負起陪伴與照顧的責任,下一代得以看見與學習。
讓孩子多親近長者,俗語說: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,長者多年來生命累積的智慧,透過一家三代的傳承,也得以延綿留長。家,才是完整與圓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