蔬菜煎餅

  份量 1人份
  烹煮時間 15 分鐘

主要食材:

食材

鹽、胡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少許

長菜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公克

乾香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朵

豆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塊

麵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杯

花生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匙

備用食材

  1. 空心菜洗淨,切下梗部約5公分,以花生油炒至微熟。
  2. 乾香菇泡開,將水擠乾後切成小塊。
  3. 解凍豆包,將水擠乾,可切塊或切條。

流程

  1. 碗內倒入清淨白麵粉,加入適量開水,攪拌至稠狀。稠度可用湯匙撈起,若麵糊慢慢地從湯匙上滴進碗中即可;若滴的太快表示太稀,要多加麵粉。
  2. 麵糊拌勻後將備料加入碗中攪拌均勻。
  3. 鍋子燒熱,加入適量花生油,油可多些避免黏鍋。
  4. 油燒熱後加入麵糊,此時轉中火。
  5. 煎餅邊緣煎成微焦狀即可翻面,翻面時須留意將火轉小以免燒焦。
  6. 兩面煎至金黃色即可上桌。

食譜簡介

清淨午間食堂

文│非 比

 

接近中午時分,清淨母語工作室裡,一個同事自告奮勇要幫大家煮午餐。

 

翻翻冰箱,有清淨麵粉、胡椒、花生油、絲瓜、長菜豆、空心菜、乾香菇、豆芽菜和地瓜葉,還有幾顆已經在冒汗的鳳梨,同事突發奇想:「有麵粉不如來做蔬菜煎餅吧!」於是工作室裡三個人分工合作:今日大廚負責做麵糊,另一人負責洗菜切菜,最後一人則是機動組,哪裡有忙往哪去;擠在小小的廚房裡,還真有點像開派對的感覺。

大廚把麵粉和水攪和成稠狀,乾香菇切小塊,長菜豆切約半公分寬的大小丟入麵糊,撒了些許胡椒和竹鹽調味;洗菜的同事相當勤奮的在流理台邊檢查菜葉,深怕一不小心就把菜堆裡吃撐得小蟲們給吞了下去;機動組的同事則準備碗筷,清洗用過的鍋碗瓢盆。

 

「滋!」的一聲,金黃色的花生油滾入熱鍋裡,麵糊接著與花生油相會,轉上小火,將兩面煎至金黃,花生油的香氣撲鼻,惹得其他兩人放下手邊的工作,擠到瓦斯爐旁邊欣賞大廚的傑作。此時隔壁爐子也沒閒著,滾了熱水,丟下泡開的乾香菇,讓香菇的甘美滋味在鍋裡環繞,慢慢讓菇傘伸展開來;再來灑點九烤竹鹽提鮮,把切塊的絲瓜放入充滿香菇精華的滾水裡後,將火關上,利用餘溫熟透絲瓜,保留絲瓜的甜味;綠油油的空心菜和地瓜葉就放點水和花生油一起拌炒,至於豆芽菜更簡單了,過個熱水加點花生油就大功告成。

 

金黃焦香的蔬菜煎餅一片片上桌,其他的菜也熱騰騰的端了出來,同事解凍了一瓶雙澄汁當作飲料,更棒的是,切絲瓜時偷偷留下幾片生絲瓜當涼拌菜,要為一桌熱呼呼的美食來點涼快感。

 

主角都登場了,怎能沒有配角來襯托呢?一小碗一小碗的醬料也陸續現身:有豆腐乳、黑豆醬油、味噌醬和蔗香蜜,配煎餅或是生絲瓜都是一絕!待好戲上場,三位觀眾也迅速入座,一面感謝天地提供如此美味的食物,一面稱讚我們今日大廚一身好手藝。

 

吃著聊著,肚子漸漸撐了,桌上碗盤也一個個見底,七手八腳的收拾後帶著滿足回到工作崗位上……嘿,別忘了下午茶還有冰涼涼、甜吻吻的清淨鳳梨甘蔗冰沙喔!